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下设中文系和广告系,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中国语言文学是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形成了本科和研究生两级培养体系,现有各类研究生140余人。山东省生态文化与可持续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挂靠学院。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9人,教授5人、副教授3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39人,省级学术骨干1名。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我院2013年面向社会招收培养文艺学专业中职硕士。
     1.招生专业(代码)及拟招生人数:文艺学(050101) 80人
2.报名条件:2010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在职业学校从事2年以上教学工作并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在职教师,或在省、地、市级职教教研室(研究所)从事3年以上教研工作的研究人员。
3.培养方式:学制3年。实行在职不离岗的培养方式,其中课程学习主要利用假期或周末集中授课,其余时间回原单位结合职业教育特点进行教学实践活动。完成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课程的学习,取得学分且通过论文答辩者,颁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制作的学术学位硕士证书。
4.报名办法及资格审查
(1)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报考者于6月20日—7月10日登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照要求注册、上传本人近期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之后于7月12日—15日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等材料,到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并现场打印系统自动生成的《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并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考生可于10月17日后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2)资格审查。全国联考成绩发布后,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登录信息平台,下载本人的《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以下简称“资格审查表”),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对其所填写的内容进行审查确认,填写推荐意见,并在其照片和推荐意见上加盖公章。考生在复试阶段持资格审查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历认证报告等到我院进行资格审查。
5.考试科目:考试科目为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简称“GCT”(由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语运用能力测试四部分构成。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考试试题均为客观选择题。试卷满分400分,共175题。)、政治理论和专业基础课共计3门。GCT为全国联考,政治理论和专业基础课由我校单独组织,在复试时安排考试。
6.录取:录取工作由我校自行组织,录取分数线由我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指导精神及报考实际情况自行划定,择优录取。具体通知见我校研究生处主页:http://yjsh.sdut.edu.cn
7.培养费:培养费每人共计24000元,分两次交清。
8.联系方式:电话:(0533)2782070 2787338 联系人:瓦老师 李老师 网址:http://wxy.sdut.edu.cn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周路12号2号教学楼216室、204室 邮编:255049
注:报名条件、招生政策如有变化,以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