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12年11月批复的《山东理工大学教育信息化试点实施工作方案》精神以及工作安排,决定启动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程由“尔雅通识课程中心”和“东西部高校共享课程中心”提供,以名师名家的授课视频为主,我校教师甄选出与本人所授课程内容相同的课程供学生学习。该模式重点探索学生课前自学、课堂师生研讨、学生多元评价等方面的改革。(简介见附件1)
(二)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该模式重点探索课程知识点梳理、教学目标分类、教学策略、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教学活动编排等方面的改革。(简介见附件2)
(三)完全在线教学模式研究。所有教学活动都在网络上进行。教师依托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基于知识单元的在线学习流程。教师监控学习过程,学生学习合格后方可拿到相应的学分。
(四)基于“微视频”的优质资源课程建设。选题重点探索适合泛在学习的教学视频设计、基于知识点的教学内容组织、教学策略和授课技巧、教学视频拍摄等方面的改革。通识教育及能代表我校学科专业特色的课程优先。由学校组织教学设计和视频制作团队共同开发。
(五)课程信息化建设机制研究。选题重点探索信息化环境下学分制改革与教学运行管理,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的应用,教师/学生信息素养、技能与评价标准,以及校园网络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改革。
二、建设要求
(一)深刻把握教育信息化试点的内涵,明确选题、突出特色。
(二)符合学校课程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方案。
(三)采取多元有效的研究方法。要综合运用文献、课堂实例、访谈、调查问卷、对照实验等方法,鼓励多采用实证研究。有多个教学头次的课程,建议开展新、旧教学模式的对照实验研究。
(四)多位授课老师的课程应以团队形式申报并建设课程。
(五)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是展示试点课程教学内容、过程和成果的主要窗口,其它教学软件平台仅作为辅助窗口。
(六)项目最晚在2015年春季学期实施,至少完成两轮教学任务后方能申请验收。
(七)学校每学期进行一次过程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后续经费资助的依据。
三、立项程序
(一)教师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各单位审核并推荐项目。
(二)请于2014年7月20日前,将纸质申报表(附件3,一式两份)和单位汇总表(附件4)送至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电子版发送至guan@sdut.edu.cn
(三)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项目。立项建设经费1~3万元/项。
联系人:管恩京  电话:2780031
 
附件:1.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简介
     2. 混合式教学模式简介
     3. 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立项申报表
     4. 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立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4年7月4




1.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简介.doc
2. 混合式教学模式简介.doc
3. 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立项申报表.doc
4. 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立项申报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