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是在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回来的路上一直在想这段时间到底学到了什么,总结一路的得与失。和很多人并肩作战,有苦有甜,回忆都是弥足珍贵的。

因为不够了解,刚刚到达实践基地的我们觉得处处不如我们自己的家乡。还记得第一天,太阳很大很热一直在等,等到心里急躁,坐立难安。见到自己将要住二十天的地方简直可以用“脏、乱、差”形容。没有地方可以洗澡,没有现成的饭菜,没有舒适的床铺。一切都不尽如人意,但又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而是勇敢地跟队友一起坚持着解决着一个一个的难题。宿舍可以打扫,饭菜可以自己做,困难也都可以克服,坚信所有的事情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事实也是这样,所有的困难在这么多同伴面前都不足挂齿。

开始教课以后,班里总有几个调皮的孩子,永远安静不过3秒钟,一开始不舍得吼他们,后来发现自己有必要扮演一个严厉的教导主任,有威信孩子才愿意听你的。课上是严厉的老师,课下是温柔的大姐姐,孩子们也都愿意来围着我,问各种各样的问题,看到孩子渴求的眼神,恨不得将所有自己知道的东西都教给他们。孩子永远是最单纯最可爱的花朵,也是最暖心的小棉袄。支教中给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有天有个孩子送来一个信封,说让我回去再看,然后就羞涩的走了。我回去拆开上面工整的写着:“祝老师越来越漂亮,我们爱您。”刹那间,所有流过的汗水,喊哑的嗓子,偷偷流过的泪都值了。有时候也会问自己,到底为了什么,或许只是一件小事就能让自己顿悟,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体现在这里孩子们身上的那种属于少年所特有的生机勃勃、意气奋发和自信怡然的勇气,那正是恶劣的环境所激发的旺盛动力,丰盛的供给所不能代替的鲜活生命的冲劲与活力。其实,他们之于我,也是良师。

这次的支教,真的让我有种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生活的感觉,以前经常想离开父母的护佑,吵着要自立自强、要自由自在过没人束缚的生活。到这才真正的提高了我们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再眼高于顶,转而脚踏实地。这样的实践生活才是意义匪浅,让人觉得充实有度,而不是蹉跎光阴。一路成长一路收获,过去的时间里,未来的日子里,不负时光不负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