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辜负每一个梦想,不放弃每一份渴望,这里是行知,给我们一生羁绊的地方。

烈日与暴雨交加的半个月,汗水与笑容并存的半个月。在这里,有孩子们如同星辰一般的眸子,纯净澄澈而令人怜悯,那是对知识的渴望,那是对走出山村的期盼,哪有人年轻时不是一腔孤勇,又哪有人希望自己不是满腔热血,然而贫困的村子,落后的经济让他们无力反抗,也许是天意,抑或是缘分,总之,我们来了。

第一次迈进那几间教室,第一次感受到孩子们好奇的目光,我们并没有退怯。我们不是不紧张,但那些烈阳下的目光依旧明亮,我们哪里敢不挺胸抬头,目视前方!十五天内,我们由陌生到认识再到熟悉,从矛盾四起到其乐融融,每一天的课程都烂熟于心仍旧记得坐在角落里的那个孩子,顽皮而任性,倔强而独特,在其他孩子抢着老师们带来的奖品时,他依旧“高冷”,我们拿着奖品,轻轻蹲下甚至不敢弄出一点声响怕惹到他,用温柔再温柔的语气问道:“你为什么不要奖品?”“不够,给他们吧,我不要”,坚定又带着些许挑衅的目光下,他给了我答案。

我的心又被触动了,这里没有高楼大厦,这里没有车水马龙,这里有的是当地孩子干净、透明的童真之心,我们无力改变这一切,只能尽力把知识灌输给他们,为他们这些生长在盐碱地却奋力挣扎的草木,带去哪怕是一丝水流,我们便再没有遗憾了。

我们的行知结束了,心里貌似多了一些东西,是羁绊,是对孩子们那些透亮眼睛的承诺,是对孩子们那些也许渺小梦想的尊重。行知没有辜负每一份渴望,这样,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