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松开妈妈的手,在板凳上背手而坐,那个叫老师的慈祥阿姨成了我最亲密的人。还记得第一首不成调的儿歌,第一支不合拍但跳得最起劲的舞蹈,第一篇引以为豪的画作……那时的努力多么单纯,一朵您亲手折叠的小红花,是印象童年最美的梦。

老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当你们手把手教我写大大的字,不用解释便懂得了爱的含义;当你们扶起泥潭中小小的我,隔着泥巴的拥抱,温暖整个心房……那是一种无言的陪伴,如蔓藤般渐渐潜入成长深处。我要给你告老师,吵架时,老师是英雄,一句话能化解矛盾,让所有委屈烟消云散;这是老师教给我的,众人前,老师是炫耀的资本,满心洋溢自豪的幸福。

后来,成长的叛逆扭转了青春,老师在我心中的光环渐渐散去,那个只知道布置作业、开家长会的人,成了十五、六岁年纪最讨厌的角色,逃避是唯一选择,苦口婆心成了啰哩啰嗦,我不再是好学生,成绩一落千丈,自信也滑落谷底。迷茫和恐惧袭来时,我拒绝一切外力,那时的我刚读初四,重点高中是什么概念?明白一切时我对它早已望尘莫及。那时的班主任外号叫东方不败,严厉程度不言而喻,可对自尊心极强的我,是一天一次办公室谈话的温柔,是每次模拟考后的鼓励,那句你不行谁行,支撑起我整个黑暗岁月。忘不了您奔跑着给我去找复习资料,忘不了您一瘸一拐地将它送到我手中,忘不了您转身时大大的微笑……接过录取通知书时,满眼闪烁的泪光是对老师最大的敬意。

高中时的老师更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一块早起晨读,一块奔跑呐喊,一块熬夜上自习。窗户上那个时不时出现的背影,被咒骂无数次也被怀念无数次;夏天炎热地面上您弯腰洒水的侧影,感动过多少躁动的心;还有那次突如其来的地震,跑在最后的您第一次露出紧张的神情;临去高考前使尽全身力气的击掌,所有的怨气、不安在两只手碰撞的瞬间迸发,那只通红的右手是一位老教师最后的赤诚。

大学里,我见到了更多学识渊博的讲师、教授,他们似乎更把讲课当成一种享受,像春蚕、似蜡烛,将自己毕生学识,贡献给祖国未来一代。如今的我,带着对黑板粉笔的向往,带着对三尺讲台的神往,带着对老师纯真的梦想,开启走向教师道路的第一程。未来,艰难险阻也好,阳光大道也罢,都要带着这份责任与坚守走到人生尽头。我也时常幻想三尺讲台上的自己,谆谆教诲换来莘莘学子,节日里一束最爱的百合,或许抵得上千言万语。

一声老师便要灌注一世深情,910日,又是一年教师节,还记得曾经哪个老师抱过你,夸过你,打过你,骂过你吗?还记得那个你最爱的老师,抑或你曾厌烦的老师吗?今天,你是否理解了他们当年的良苦用心?走过四季轮回,迎接又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桃李芬芳的季节,他们依旧在传花授粉。粉笔写过春秋亦苍老了容颜,而日渐茁壮的学生,能否给他们送去一条短信,一束鲜花,抑或最简单的一声感谢?如此,亦不负老师一世深情。

(本文出自于山东理工大学报第24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