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失落时的回望总能撞见你肯定的目光;多少次成功时的雀跃总忘不了你温润的叮咛;多少次的不解直到离开才懂得要去感激。或许,只有当成了,才能看到曾经在你眼里那个没有长大的自己。

记得有一个那样的你,在我无知的年纪里教会懵懂的我去勇敢,即便是再稚嫩的目光,也能辨识出学问和人格的明亮。正是在那样一个幼小的年纪里,我遇见了你,也遇见了一个爱上文学的自己。如今,我仍然坚持走在这条路上,于那段启蒙岁月里相遇却又不知走散在何方的你,只有道一句由衷的感激。

记得有一个那样的你,让陪伴穿越了七年,风尘依旧、严厉如初、温暖如初,七年的风霜在你的额角留下了我们成长的印记,而我们仍调皮地称呼你是一个帅老头,却再也不见你穿起当年的花衬衫和牛仔裤。七年的经历让陪伴成为一种习惯,即便如今你的学生飘散四方,却不会忘记每逢节日时,带上我们最骄傲的成绩去看望那张熟悉却好久不见的面庞。听到的依旧是谆谆教导,你依旧不忘千言万语的叮嘱,依旧担心着长不大的孩子们是不是能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空;七年的陪伴早已让师生之情沉淀成了亲情,而当初的不解与争吵也在慢慢成长的体验中消逝。若有一天我成了你,也终将明白这份疼爱必定需要严厉来包裹,因为有一种爱不能温柔,因为有一种付出无法被我们理解,因为有一种职业,叫作教师。七年的陪伴仍在延续,您的教导仍回荡在耳畔,未曾长大的孩子们依旧在一条勇敢向前的大道上成长,相信那些你用心教导过的学生吧,相信有你的指引,他们定不再迷茫,他们定会长成你所欣慰的模样。

记得有一个那样的你,让自卑怯懦的我变得勇敢自信,初入高中时的自己面对周边比自己优秀很多的同学,每天都在巨大的压力之下,郁郁寡欢,不敢抬头,不敢大笑,不敢问老师问题,不敢看见周围同学自信的面庞。全班的合影里只有我自己一个人没有笑,那样的日子里感觉整个世界都没有光亮。是你,是你发现了我,给我混沌的生活里带来了最耀眼的阳光。你说在你的课堂上发现了我的特长;你说要相信自己学着敞开心扉去正视自己的不足;你说曾经的你也如我一般自卑,但当你经历过这些苦难后已成长得无比坚强。如今的自己,告别了从前的自卑胆小,仍会羡慕那些头上戴着光环的美好的人儿,但却不再自卑,只会让自己更加努力去靠近优秀,接近美好。或许有一天我也成了你,我也会学起你的模样,也会给像我一样自卑的孩子最真诚的鼓励。当我成了你,才会感受到教师背后的那份良苦用心,当我成了你,我会看见曾经那个孩子般的自己,因为有你,有那些陪伴我一步步成长的老师们,因为你们,所有的颠沛流离终将变成抵挡风雨的壁垒。

当我成了你,我会把你曾经的付出一点点地传递,当我成了你,我想对你们说一句感激,当我成了你,也会看到在你们陪伴教导下长大了的自己。

(本文出自山东理工大学报第26期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