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商河支教背景与意义

山东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本次实习支教活动是省教育厅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和全省教师教育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切实落实师范生实习支教计划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校通过自愿申报,学院审核等环节,共挑选出16名师范类专业学生赴商河开展实习支教活动,其中包括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8名学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非常重视本次实习支教活动。我院在前期准备阶段,从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审核名单等各个环节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选派专门教师对学生支教进行全程跟踪与辅导,对学生外出期间的课程学习及学分认定等工作做了部署。通过本次实习支教活动将进一步提高我校师范生的实践能力。

本次实习支教学校里的孩子由于和外界的接触比较少,所以他们对外面世界的了解也不够多。乡镇学生在学校所接受的教育其实也是极其有限的。此次支教能够给支教学校的学生教育带来帮助,让当地学生通过大学生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开启他们的眼界和心灵的窗户。并且,支教活动过程中的教育是相互的,当我们面对孩子们天真的笑脸,面对他们收获知识的快乐,其实我们自己也很受教育,对于我们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自我价值的实现。对参与支教的大学生来说,在大学时代有机会为地方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拥有一段充实、难忘的人生经历,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二、支教学校简况

1、玉皇庙镇育才小学

育才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始建于1997年,坐落于商河县与济阳县交界的徒骇河北岸,原柳官庄村以北,距离商河县城19公里。学校现有在校生575人,教学班13个。专任教师32人,其中县级教学能手3人,小学高级教师22人。


2、玉皇庙镇玉皇庙中学

玉皇庙中学,是一所高标准、现代化的农村初级中学,同时也是一所封闭式寄宿制学校。学校现有教职工136人,其中专任教师119人,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69人,初级职称67人,共有在校生1331名,36个教学班级。


3、商河文昌实验学校

商河文昌实验学校始建于20098月,是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坐落在商河县商东路,美丽的文昌河北岸,设计规模54个教学班,现有在校生1280人。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尊重和谐、主动发展、追求卓越”。


三、工作任务与承担

宫稚文:担任育才小学五年级二班的语文老师,除了负责每天早上的晨读课和中

午的习字课外,平均每周10节课。

娟:担任育才小学一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除了负责每天早上的晨读课以及

中午的习字课外,平均每周14节课。

任亚萍:担任育才小学二年级二班的语文老师,除了负责每天早上的晨读课和中

午的习字课外,平均每周10节课。

刘亚楠:担任育才小学四年级二班的语文老师和年级品社老师。除了负责每天早

上的晨读课和中午的习字课外,平均每周14节课。

莉:担任玉皇庙中学七年级一班二班语文老师,平均每周16节课。

杜田田:担任玉皇庙中学七年级五班六班语文老师,平均每周16节课。

范:担任文昌实验学校一年级二班语文老师代理班主任,平均每周17节课。

许云帆:担任文昌实验学校二年级三班的语文老师,平均每周15节课。


四、实习简讯

228日,从山东理工大学出发,支教队员分别来到各自的支教学校,学校领导专门为我们开了一个座谈会,安排办公室和住宿。我们在指导老师的介绍下,与班里同学见面,并听了指导老师的一堂课,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此后,开始了顶岗教师生活。

37日,支教队员吕莉参加了玉皇庙中学七年级语文2017年语文部编教材网络培训会,对初中语文最新部编教材的意义以及初中生语文课标有了大体的了解。

32日,支教队员刘亚楠、任亚萍随育才小学部分教师来到镇上进行植树活动,为生态商河增添了一抹绿色。

41日,文昌实验学校举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支教队员尹范、徐云帆参与其中,交给学生如何应对消防安全问题。

412日,育才小学举办以“爱国、爱校、爱家”为主题的班集体诗歌朗诵比赛,支教队员刘亚楠作为组委会成员并担任主持工作,最终,刘亚楠所指导的四年级二班获得中年级组特等奖,任亚萍所指导的二年级二班获得低年级组优秀奖,宫稚文所指导的五年级二班获得高年级组优秀奖的好成绩。

413日,育才小学进行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考试,支教队员刘娟、宫稚文、刘亚楠、任亚萍参与监考及阅卷工作,最终,刘娟、宫稚文、刘亚楠所带的班级都取得了语文学科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421日,支教队员尹范、许云帆参与文昌实验学校支教生公开课的录制。

510日,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素质教育科科长王洪忠、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红丽一行在商河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春庆等领导同志的陪同下,深入韩庙乡、玉皇庙镇的六所中小学校,将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温暖问候和殷殷希望传递给每一名实习支教的学生。

516日,文昌实验学校举行了少先队入队仪式,支教队员尹范担任一年级二班的中队辅导员。

512日,育才小学春季运动会开幕,支教队员刘娟、宫稚文、任亚萍作为计时裁判员参与此次运动会。

521日,支教队员尹范、许云帆参加商河县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聆听各校校长的精彩演讲,收获颇丰。

五、实习感悟

与你相遇,好幸运

刘娟

不知不觉来了已经接近三个月了,还是很庆幸当时选择了来支教。第一次见这群可爱的孩子们的场景还清晰的印在脑海中,他们很粘人,一口一个“老师”,“老师,你能不能陪我们玩呀”“老师,你几岁了”等等这些问题让我对他们也越来越喜欢。上课的时候,我是一名严格的老师,因为本身嗓门就大,当他们太吵的时候,我提高嗓门喊一句不要说话,那教室里肯定鸦雀无声,我个人是觉得下课的时候我可以陪他们玩,怎么玩都可以,但我在上课的时候,会希望每个人都认真听讲。每次一到教室,看到小孩拿着自己折的爱心、玫瑰花等等,心里莫名的开心,他们真的把我当姐姐了。每次别的老师开玩笑说我的坏话,他们总会喊着不行,然后做出要打那个老师的动作,每次看到这,我真的无比感动,对这群小孩子的感情也是没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来到这个学校之后,我感觉自己真的真的改变了好多,从性格上来说,我感觉自己稳重了好多,虽然有时候还是和小孩子一样,但比起以前来自己真的有所改变;从教学上来说,我学到了老师的教学经验,同时我也学会了如何把握课堂,学会了如何组织教学,这是我在学校学不到的。我学会了冷静、承担。我相信我还会变得更好。但是仔细想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想在以后改变自己的惰性,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变的不那么情绪化,能好好反思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在实践中学习,在感悟中成长

宫稚文

不得不感叹,时间真的如手中的细沙,转眼即逝。来到这里已有三个月的时间了。还有一个月就将离开,也让我更加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

我的实习学校是新课改先进单位,所以我接触到了和以往教学方式完全不同的课堂创新模式,受益颇深。通过向指导老师学习,我也把握住了这种教学模式的精髓,改变传统的教师讲授的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校长也安排了实习教师听课周,课后校长对我的课堂给予了很多专业点评,也肯定的了我的教学水平。此外,我还经常邀请了语文组的老师去听课,请他们帮我指出一些不足和宝贵意见。课后,我不断反思和改正,相比之前有了很大进步,从刚开始的紧张拘束到现在的自然轻松,教学经验已有了一定的提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我还组织了学生个人作品展示,每日一句及课前三分钟演讲等活动,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这次的支教活动中,我初尝了当老师的滋味,除此也感受到当一位老师的责任与不易,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身为一个老师所享受到的巨大的幸福,而那份幸福是来自那一群可爱、纯朴的学生。三个月的支教生活,让我对学校所在的这个社区和乡镇更加熟悉了,习惯了听着公路上货车的鸣笛声入睡,习惯了伴着《悯农》的广播声去打饭,习惯了每周走很远的路去洗澡,还习惯了这里的作息规律……这里的一切渐渐地都已融进了我的生活,爱上了这片深厚土地——玉皇庙镇。


耕耘与收获

刘亚楠

不知不觉来到育才小学实习支教已经接近三个月的时间了,在这里,我们改过试卷,批过作业,守过自习,讲过习题,挣扎过早起,熬得了贪黑,监得住考场,hold住课堂。在这里的支教生活,五味杂陈,累并充实着。

虽然在实习工作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在指导老师及其他在校老师的帮助下,加之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让我学会了许多在学校没能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也让我发现了自己存在的种种缺点和不足,激励着我不断地进步和成长!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一波三折有收获”啊!228日初到育才,被分到四年级二班,任语文老师和年级品社老师。指导老师是张晓芳老师,四十多岁,为人和蔼幽默,是个非常有经验的优秀老师,她在教学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我分析上课的每一个环节,她精益求精甚至每个细节都会给我更好的意见,如何更大程度的激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更容易的发现老师的意图,接受新的知识。她还特别注重我上课的思路和重点的把握,告诉我这是上好一堂课的大方向。在她的指导下,我惊喜的发现自己真的在不断成长。

做了老师的我体会到,老师实在是不好当的。不但要有威信,还要有耐心,还得要掌握学生心理。特别是实习老师,很多学生并不听你的话,因此,在班级管理上,我也遇到了不少的难题,比如该如何管理顽皮的学生,如何让颇有主见的优等生听你、服你,如何管好自习课的纪律等等。对于一个老师,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教学组织能力,站在讲台上要给学生一种自信的感觉,挺胸抬头,声音洪亮,善于用眼神交流,让他们读得懂你的眼睛,必要的时候学会生气,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生气了,从而更好地管理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如果发现与学生的关系走的太近,老师就要把握这个度,因为学生在这样的前提下很容易把老师的角色转换。对于学生做错的事情要直言不讳,不要因为关系好而不说,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实习三个月,几斤几两,尽亮在这群可爱的学生面前。有人说“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确,要上好一堂课,要管理好一个班级,绝非易事。每个学生都是一本书,这是最现实的书,我想只有读得懂他们,才能成为一名好的教师。

在为人师的这条路上,我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还有第二步、第三步……但不管怎样,我都会以学生为本,把实习中学到的一切加以融会,带到今后的事业中去。总之,教育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老师只要用心付出,孩子就会给你最好的回报。这种过程是让人颇有成就感的!虽然开始也会有顾忌,会紧张,会害怕,但事实告诉我,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应有勇气去尝试。即便在尝试中失败,也能让自己成长,没有锻炼的机会,谈何积累和成长?

三个月的支教,陪伴我经受了挫折,也感受了欢乐,让我看到了自身的欠缺,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在这里,我取得了进步,完成了蜕变!

他们教会我的远比我教给他们的多得多!


感恩有你

任亚萍

遇见你以后,每一秒都是我人生的巅峰。上课的时候,我们是师生关系,传道受业解惑,下课以后,我们是朋友,他们围在我身边亲切地叫着语文老师,邀请我一起玩游戏。支教的感动并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他们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让我远离家乡的孤寂在瞬间化为乌有。谢谢你们给我的童年,谢谢你们让我在最好的年纪遇到最好的自己。“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农村孩子也许没有城市孩子那么便捷的交通,不能享受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但是,现在他们没有的,以后都会有。倘若在金色的秋天想要收获累累硕果,那么在寒意侵人的早春,就该卷起裤腿,不懈地拓荒、播种、耕耘,直到收获的那一天。

支教的日子过得很快,转眼两个月过去了,在这两个月里我的基本功长进很多,比如教案的书写,教姿教态等,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会继续努力,向骨干教师学习,不断进步。短短两个月,让我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决心,扬起心中的风帆,奔向希望的天堂。


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

吕莉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部分学生会表现出逆反心理。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态。

从最开始踏入课堂不被学生接受,到慢慢得到学生和周围老师的认可,这其中所经历的成长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

月考周,出试卷,批阅试卷。这些都是我第一次尝试做的事情,很新鲜。我觉得自己一直欠缺的就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威严。人家都说:严师出高徒。我觉得这个“严”,不是你管学生管得多严格,对学生要求多严格。而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威严——严谨、果断、干练、细心。相比于做一个让学生喜爱的老师,我们更应该做一名让学生敬佩的老师。这种敬佩源自于你的自身素养——知识能力、做事能力和日常行为中的言行举止。我们说,不应当做一名“专制独裁”的教师,但也不能过分“民主”。我们要知道,我们的话,有时候不是不容置疑的,但有些时候必须是不容置疑的。

想提醒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即将要踏入教师岗位和正在教师岗位奋斗的教师们用心思量一下: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杨昌济曾经对求学的毛泽东说过:作为学生,你现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学好知识,只有掌握了知识,才可以为日后做准备。学生厌学、没有思考能力,跟教师、教学方法、教育体制也是有关系的罢?

总之,于现在的我们而言,我们所要努力做的就是提升自我素养,以身作则,不断摸索进步,不祸害学生,不误导学生。(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先做好自己,才能教育学生。这点是肯定的。)


情系商河,心暖玉皇庙

杜田田

来玉皇庙中学已经快要三个月了,这三个月里,有过失落,有过开心,感受颇深。

前面所到,玉皇庙中学的教学设施比较先进,在外观上和淄博市的一些中学相差无几,甚至比淄博市里的一些学校还要好些,但是学生素质确实不高,以前在八中见习,基本听不到说脏话的学生,但在这里就不一样了,即使跟他们强调很多次,还是有个别学生在课堂上说一些不好听的话,不光是在我的课堂,在别的老师课堂也一样,大概是平常习惯的养成吧。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些在小学不会考试但是明确要求要讲的内容很多老师都不讲,导致初中语文的一些知识很多学生接受起来比较慢,尤其是语法方面,学习好的同学也是一知半解的。我觉得这不可能是一个学校的个案,这也是我们当今的教育急需解决的一个状况,应该深刻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经过近三个月的实习,我觉得我的专业素质有了深刻的提高,真是“实践出真知”呀,我觉得这是试讲多少次都达不到的效果。一开始的时候,我过于严格了,因为急于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的转变,有点操之过急,导致一开始的时候状态不太好,好在有老师们的指导,我及时改正了这个错误,现在觉得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越来越得心应手了,孩子们还算是比较听话。这三个月的遗憾就是,课程进度太快了,因为年级里其他的老师都讲得很快,所以我也跟着快,忽略了实际情况,许多知识都不够深入,并且练习也不够,我正在慢慢弥补这个遗憾。

相信这次支教经历一定会成为我教师生涯中宝贵的财富。


梦想随支教飞扬

许云帆

因为觉得自己的自立能力不足,没有经过什么锻炼,大学四年我不想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下去,所以这个学期之前,我就给自己定了几个小目标:参加一次马拉松,用自己挣的钱给爸爸妈妈买一次礼物,去支教,当一次志愿者,去一次养老院,做一次极限运动。目前为止,前两个我已经做完了,支教正在进行中,剩下的几个我打算等支教完了有时间了就去做。

刚来商河的时候,也是觉得离开学校了,没法跟舍友一起玩了,身边又是一群新的人,我该怎么跟办公室的其他老师相处,怎么让这群小孩更容易接受我,家里有没有热水器,夏天能不能洗澡……来到这里以后,意外的,刚开始没有不适应,因为我自己感觉住的地方比我之前想象的好太多了,而且我的指导老师那时候还没请假,所以我每天的任务也就批几份作业,然后去听听别的老师讲课就行了。

最累的时候是磨课录课那段时间,我爸也是老师,但他们那个时候包分配,没有这么麻烦,现在的年轻老师每一个都得经历磨课这个阶段,我在其他几个班把这节课都上了一遍,上完一个班老师们就给我评一次课,办公室老师在指出我的问题的时候一点都不温柔含蓄,最后那次的正式录课,除了讲给我们班六十多个学生听以外,还有后面坐着的一到六年级所有语文老师还有校长主任,一共三十多个人,我觉得光他们都可以组成一个小班了。事实证明,办公室老师们对我的严格要求是有用的,录课之前都给我加油打气,说小许不要紧张,所以感觉很温暖,录课中间出现了几个小插曲,闹了几个小笑话,不过下面老师们校长主任都笑了,所以我就觉得,嗯这没什么。最后的录课效果相当好,很满意,锦鲤祈福比较管用。

我还记得第一次上讲台那次,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对学生那么温柔,当然以后就再也没那样了,我想着刚开始得给他们留个好印象,事实证明非常成功,一下了课以后,一大群天真烂漫的小孩,男生女生都有,跑上来抱着我,一边说自己的名字让我记住他们,当时觉得好感动,这群孩子真可爱,然后还是没记住名字。

后来经过了两个月的时间,我终于记住他们每一个人了,谁有什么优点缺点;谁比较内向,需要“鼓励式”的教育,谁又适合“超凶式”的教育;谁缺了几颗门牙;谁喜欢推卸责任;谁喜欢打小报告;谁比较调皮爱“搞事情”……

刚开始那几个“问题学生”把我弄得很烦躁,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了解了这些小孩以后,我可以接受他们有缺点这件事了,因为我对自己的定位本来就应该是一个教书育人的老师,所以,我不应该因为他们有缺点就不喜欢他们了,改就是。

经常有小孩问我,老师你上大学啊,老师你有没有男朋友啊,老师我老家有个哥哥长得很帅……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支教以后我更想成为一名老师了,我觉得自己喜欢这个,所以想把这个做好,以后也是。


寻找支教的快乐,陪伴孩子的成长

尹范

实习感悟这次应该是第二次写了,第一次说要写感悟的时候自己没认真写,说实话刚来一个月我总是想回学校,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和不适应,又过了一个月,我对商河越来越留恋,我也舍不得这里的孩子们。虽然我每天会因为张三不写作业、李四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生气,把他们叫到办公室谈话。但是我也知道这段支教的经历是我人生中值得留恋的回忆。

5月,我和他们有了一张大合影,是学校给班主任和同学们拍的,我看着每一张笑脸,我第一反应就是我走的时候要把这张合照带走。

这段时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磨课录课的那段时间,真的是痛并快乐着,但是那段时间我的进步也是最快的。

可能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是我会继续努力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