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心的交流,新的火花。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与作家的交流,更加了解作者与作品,开拓学生视野,提高文学修养。616日下午,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日照市文联主席、著名作家赵德发与文学院师生们就长篇小说《人类世》于西校区二号教学楼210室举行研讨会。我院教师王晓梦副教授、唐长华副教授,淄博市作家代表郝炜华,我院研究生代表以及部分区县作家代表一同参加了研讨会,李晓伟博士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赵德发以自己创作《人类世》的经历为例,着重阐释了两个话题:作品的思想性和小说的文化性。首先,赵德发谈了思想的重要性。他说,一部作品的思想够创新够深刻,则可成为传世之作。在如何追求作品的思想性上,他从三个方面展开叙述。一要广泛吸收人类的思想成果。一个人的学历是有限的、生命是有限的,若我们以文学创作为人生目标,就要不断学习、不断吸收、丰富思想。二要保持思考的习惯。身为一个作家要不断地动脑思考,不局限于事物表面,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三要巧妙的把思想融进小说。有思想不等于是小说,不能直接的赤裸裸的宣告思想,作品来源于现实又应高于现实。对于小说的文化性他则表示,自己前期的作品多是经验写作,大多是来源于农村生活。虽凭经验可创作出经典之作,成为有成就的人。但是一个作家总是凭经历写作能够走多远,他表示怀疑。总凭经验写作,是自己不愿意的,小说也应具有文化性。而后,赵德发针对学生提出的关于《人类世》的问题做了详尽细致的解答。现场氛围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李晓伟在研讨会上总结到:文学创作要有思想的、文化的自觉性,作家也要会思考,要有文化上的使命感。同时,作品也应彰显情怀。

此次研讨会,不仅有利于增加师生对文学研究的兴趣,活跃校园文化,更有利于繁荣校园文学创新,发掘培养文学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