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作体验

铁打的学校,流水的支教。一拨一拨的支教来了又走了,我们留下了什么,又带走了什么?在这片贫瘠而又富饶的土地上相逢,在学生天真烂漫的笑容里感动,在热心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成长,在自己一步一步坚定的脚印里收获。将这最美好的时光打包,放在记忆的深处,来温暖以后的岁月。

工作体验(一)

刘亚楠

当时的他们是最好的他们,而很久以后的我,才是最好的我。我一直以为“很久”真的会“很久”,可是来到这里——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育才小学,我终于遇见了“那个最好的我”。开学后的第二天,裹着寒风,我们踏上了支教的旅程。内心是胆怯,是狂喜,是不舍,是迷茫。

初见

“大家好,未来这半年我就是们的语文老师啦!”言情剧一般的固定而又乏味的开头方式,在车上的时候就排练了千万遍。我喜欢语文,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学生,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我很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语文的魅力。

“如果要给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写信,你要写什么来表达你的情感?”  

“我想你呗!”

“这样太low了,没有一点儿情调。”

“假如有一天,你在远方的爸爸妈妈只给你送来一句诗‘海上生明月’,你们懂其中的含义吗?”

也许他们学过很多诗,大部分的时候老师跟他们说这诗为什么好,但是他们会不会想过,自己的感觉是怎样的。感觉是很微妙的东西,它代表着感性。感性往往意味着生活妙悟,也许现在我没有办法通过语言让他们感受,但将来的某一天,他们看到天上朗润的月亮,或者看到了落了一地的花瓣,忽然想起了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一个忘记了是短发还是长发的女老师,在讲一种感觉。也许他们记不住我讲的对比顶针,排比夸张,也记不住我长得什么样子,但他们可能会突然想起那一句“诗酒趁年华”。

记得这学期给他们讲第一首古诗时,问大家喜不喜欢诗词,他们很大声很整齐的说“不喜欢!”

“为什么?”

“无聊!”

他们可以流利的背完《绝句》、《清明》,但是却不知道“两个黄鹂鸣翠柳”“清明时节雨纷纷”是什么意思。但是后来按照分组,每个小组在引导下都能用自己的话说出诗句的意思。他们只是怠于思考。也许,这并不是小山村的局限。

但是我想,既然我来了那么就做我所能做的。

前进

“拼尽全力做好一件小事,只为让你从心底里佩服自己。”这是一句写在黑板上鼓励孩子们的话,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在黑板写一些鼓励的话,因为我们都清楚,短短一个学期,我们不会给他们带来太多改变,成绩不会突飞猛进,也不会突然转了性就变成爱学习的懂事的小孩。在一个学期的时间内,教给他们文化知识也是十分有限的。

所以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他们到底需要什么?他们希望从我身上能学到什么?这是我一个学期都在想的问题。

做为一个从未上过课的“老师”来讲,能够给孩子们上一节专业的文化课很难,既要设计得吸引人,又要让他们接受这一课的知识,所以在短时间内很难把课讲好,那么我又能教会他们什么呢?

我能做的只是在我能力范围之内把会做的那部分做好,语文从基础开始无非就是读写背,每天就是带他们做这些事情,一遍一遍的重复,一天一天的坚持,有时候觉得累了,烦了,厌倦了,搞一些语文的课外活动。

比如说我把课文改成小品,分组表演,做了一次表演比赛,我带他们一组一组地排练,孩子们一开始很胆怯的,放不开自己,我就夸张得先表演一遍,加了很多搞笑的台词,孩子们被我逗乐了,在这样轻松的氛围里,会慢慢地放开自己,慢慢地投入进来,虽然最后的成品还是有很多瑕疵,但是他们很享受这个过程,在短时间内和同学们齐心协力做好一件事,全身心投入进来,我和孩子们都很有成就感。

上课的时候,会不断地改进方法,比如说听写,之前的听写很乏味,有一次我因为感冒失声了,就用嘴型让他们猜,学生的注意力瞬间集中了,光看嘴型猜不出来,我又加了手势、表情、动作,原本乏味的听写课变成了生动的表演课,我从来没发现原来自己是这么爱表演的人,但最起码他们喜欢学习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知识是无限的,我们在一个学期里又能教会多少呢?所以我尽量教会他们自学的方法,这样,换多少老师也没关系,但是很难,他们的自律性很差,家庭环境,日积月累的习惯,注意力不集中,这些都有关系。所以我又设计了几节特殊的作文课,我带的是四年级的语文,期中一节的题目是《假如我只剩三天》,顾明思义,三天之后,你的生命结束,在此之前你都想做些什么呢?一开始学生答吃好吃的,出去旅游,打游戏……有的人甚至回答要做一些平时不敢做的坏事。我先是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村子里有老人去世了会放鞭炮办酒席请乐队,要办得像大寿一样热闹?他们都蒙了,只知道可以吃酒席特别开心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于是,我们做了一个游戏,叫做《我的五样》,选出对你来说最珍贵的五样东西,可以是财富,自由,友谊,亲人,权利……等等你在乎的东西,然后一件一件地划去,只留下最后一个,那么这件对你来说才是你最珍贵的东西。当我问他们都剩下的是什么?没想到竟不约而同喊道“亲人”,在内心里,亲人还是最重要的。他们泪点很低,母亲节的时候我给他们讲母爱他们会感动的哭,小小的他们很懂得感恩,很懂得爱。

有一次,我问:“如果有一天没有要求你们写了,你们还会写吗?”收上来的每一篇文章,我似乎可以从中穿越很多年的时光,看到自己曾经有过的想法、烦恼。在办公室里为他们每一个人认真写批语的时候,脑子闪过很多东西,我的小学,我的日记,写着写着就突然体会到了为人师的满足。那个气氛,真好。

后来在班上讲辩论,讲语言运用,我发觉自己不知不觉或者又是刻意地就学起了小学的语文老师,他曾让我感受过的语文的乐趣,我也想带给我的学生。也许这就是传承吧。

也许我是一个总有许多想法的人,我也不知道最后我的这些课能带来怎样的效果。只是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如何过来的,我也曾在课堂上感到无聊。我希望这几个月能给他们不一样的东西。

以后他们也许不会再上这样的课,但我总相信那句话“心心之火,不求燎原,但求点亮心灯”,我只期盼自己能给他们点亮一盏灯,让他们看到一些在他们视野暗处的东西。

不去做,你不知道自己有多伟大,有多渺小。做了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伟大,并没有那么渺小。我做了我觉得自己能够做到的东西。

再见

来到一庄村,种下一个梦。看似我们都是彼此生命里的过客,但却在彼此的心里种下了唯一的我。回味过去的两个多月,支教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香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人生几何,岁月匆匆!感谢领导老师们让我有这种经历,如果让我说支教的感受,我会说“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这我人生中的一个驿站,它将激励着我不断前进,不断奋斗。

支教生活让我有了改变,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艰辛与付出,艰苦让我分清了理想和现实,在这之前我认为学校的一切都应该是美好的,教室是明亮的,学生是可爱的,老师的和蔼的,课堂是精彩的!到了这里才知道,这一切都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其实在工作中更多的时候需要的都是实践精神而并非理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而课堂上的四十分钟又将如何计算?其次,在学校的充实和幸福让我坚定了我人生的方向和目标,在这里,每天都会忙忙碌碌,看着可爱的孩子们,会让人有一种把所有的知识和爱传授给他们的冲动!上课时,一定要将课上所有伟大价值告诉给学生,要教孩子学习生活要有规律,每天要认真备课,要时刻记住对每个孩子负责。这所有的一切都因为你是一个教师。要做到以身作则!孩子们也会把他们的真诚和感激回报给你,在育才小学的这段时间,所有的这些该做的和必须做的都使我的生活充实和幸福起来!这些经历和努力让我收获了艰辛与前进的动力,我更加热爱了这个职业,并非因为教师职业有多高尚,而是心中有一颗心在向着纯净,美好,阳光。那便是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求知的脸,让我决定了在教育的这片热土上奋斗和拼搏!

通过这次实习,我也了解到了老师的酸甜苦辣,了解到了老师的伟大,我也从实习中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我们不能只从书本上看“教学”,而也要在实际中“教书”,面向实际。它使我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四个月的实习生活让我获益匪浅,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并使我爱上了教师这一光荣的职业。实习,不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记忆,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点,我相信在未来的路上我会做的很好!

工作体验(二)

宫稚文

目前说感受,最多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觉当好一名老师不容易,当好一名语文老师更不容易!在这短暂的实习期间,我主要进行了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实习,下面将从这两方面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一)教学

怎样上好每一节课,是整个实习过程的重点。上课带给我的最大的感受是,讲台下坐着的不再是一起训练的同学,而是真正的学生。他们不会像自己的同学那样随意附和、快速地回答提出的问题,而是真正地思考和等待着我的解答。他们在听不明白的时候会突然提问,也会透过他们无边的想象力提出一些课外问题,或为了彰显个性而说一些无厘头的笑料。课堂上若学生对我的提问有所反应的话,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因此,在课堂上必须注意学生的反应。

其次,在讲课的过程中自己作为老师要真正融入到课文中去,而不是像是一个局外人一样在那里有条不紊地讲课。语文课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老师要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及价值观。例如,当课文中体现主人公内心欣喜若狂的段落时,老师也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去体会主人公内心的情感,这样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注意力,学生也会很容易受到感染。小学生是十分容易受到老师的感染及启发的。另外,当讲到比较悲伤的段落时,教师的语气、音调、表情等应该符合这种悲伤情境下的氛围。总之,语文教师应该在课堂中时时注意调整、改变自己的语气、音调、表情、姿势等从而来影响学生内心的情感体验。如果一个语气讲下来,老师自己游离于课文之外,那么学生恐怕也难以体验其中的情感。

我在实习中也深刻体会到作为语文教师朗读和写一手标准的粉笔字是多么重要,教学中让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那老师一定要有很好的范读,让学生练一手好字那老师一定要能写一手漂亮的板书。尤其是小学阶段,我在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为节省板书时间,粉笔字捎带连笔,学生马上向我指出“老师,你这个字写错了,他上面不应该出头”“老师,你的笔顺好像写错了”,我这时才认识到教师示范性的重要性,时刻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为人师表,因为孩子有很强的向师性,会模仿老师,所以一定要加强基本功练习。

虽然自己在教学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但这次实习真的让我深深的体会到教师工作的辛劳,也深刻理解了教学相长的内涵。要想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其它各方面如语言、表达方式、心理状态以及动作神态等等都是很重要的,站在教育的最前线,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吾将上下而求索。


(二)学生管理

我十分重视和孩子们的沟通交流,课下多跟他们聊天,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对症下药。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老师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一次室外活动课,在和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有一个同学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谁对我们好,我们就尊重谁”,听完后我的心狠狠的震了一下,原来高尔基说过的那句教育名言“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并不是一句空话套话,我从实践中真正感受到了他的魅力。

在学生管理中,我发现班里会出现同学间分帮结派、心理抑郁、早恋等问题,出现这类问题,我多数采用耐心地教育的方式来解决。例如班里有一位女同学,自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体育课,一个人干值日,我从没见过她和同伴在一起,从没见过她笑,我试图去打开她的那扇心门,但她连敲门的机会都不给我。直到一次考试,要求以“无穷的快乐”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这位同学基础很差,平时基本不写作文,也不会写作文,不加标点、不分段、语句不通顺,甚至连“出去”这样的字也不会写。这次她却写了满满三页纸,虽然内容不切合主题,这些错误也依旧存在,但都不影响她内心的表达。她题目是《很少的快乐》,文中有几句话“世界是黑暗的,不知什么时候才可以结束”,“同学们都在得意洋洋的嘲笑我”,“我不爱笑,也不想笑”……读完后眼泪已流到唇边,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五年级的孩子会说出“世界是黑暗的”这种话,在借此上了一堂“团结友爱”为主题班会课上,用真情的话语努力去打动每一位同学,让他们也畅谈心得,彼此交流。也组织了许多室内外活动,让同学们参与进来,在活动中深入了解彼此,看到对方的长处。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感化,我看到她在慢慢改变,我要通过我的努力让她看到这世界的美好。

一个优秀的老师,时刻应该用“爱”去开启学生的心灵,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个笑容,一个课余诚恳的交谈,有时是一个眼神,一句鼓励的话,都会对学生产生长久的影响,你爱的奉献会得到爱的回报。

工作体验(三)

任亚萍

我是一名刚走进教师生涯的年轻教师,总想一反陈旧的教学状况,能够和学生一起更加平等的相处,使教学方法更加人性化,想和学生融合在一起,这样上课的效果非常糟糕,很多学生和我关系很好,但就是上课的时候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我所谓的“人性化”成为他们放纵的借口,这让我意识到,教学能力固然重要,管理方法也不可丢下,一味地溺爱只能害了他们,经过反思,我在提升业绩的同时,严格要求课堂纪律,吸取教训后,上课纪律好多了,同时也能走进学生中去,和他们友好相处,除此之外,要适当的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法、资源和工具。虽然是小学二年级的语文,但也仍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课堂引导问题的设置,板书的设计等都是一门学问经过四个月的摸索学习,我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教学不仅仅是简单的教与学的过程,是一个师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

工作体验(四)

刘娟

此次支教,我是被分配到一年级语文,当时指导老师给了我一个他口中所谓的“好管”的班级,可或许在老教师眼里他们比较好管,作为一个顶岗实习的老师,这些小孩子还是让我很头痛。一年级在知识的方面比较简单,我认为教一年级最大的难度是教学管理,如何组织好一节课或许是我刚开始要学习的内容。自己的工作任务除了每周的十多节正课,每天的晨读都要带那群小朋友背诵,每天中午要在其他人都休息的时候,带这群小朋友朗读神话故事,还要上着他们的品生课。因为我指导老师身体原因,在四月份我还接手了这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每天中午带他们吃饭,晚上看他们放学,一天大部分时间在班里,经常在数学课上也会去转一下,对于学校的每项活动,我都会给他们准备、排练节目。虽然自己有时候也会觉得累,觉得受不了,但每次看到他们那一张张可爱的面孔,我就满怀激情,无比有精神。

虽然在这次实习中的工作任务繁重,但因为有这群小孩子的陪伴也就不觉得辛苦。在此次实习中,我从指导老师那学到了好多,从学习方法上,因为一年级的重点就是生字,而这种拆分、组合法学生字真的能提高学生的记忆。从班级管理上,一定要做到严慈并济,上课有说话、打闹的一律从重处理,而下课就可以和学生开开玩笑。总之,在此次的实习中,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去教小孩子知识,还学会了怎样去管理和处理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工作体验(五)

许云帆

来以前我是觉得,所有孩子都是小天使,我要温柔地对待他们,像一个和蔼可亲的大姐姐一样对待他们。这种想法只持续了两个周。

对听话的孩子,当然不太用操心,但是那些屡教不改的,就得对他们严格,他不听话就“恐吓”一下,亲测管用,不过要掌握好节奏,这是最后的大招,如果天天这样的话就起不到威慑作用了,他们就习惯了。

教学方面的经验我掌握的还不够,可以说很少,但是我一直在慢慢积累。最后期末复习阶段我感觉我为了教他们知识迁移自己都快把整本书背过了。还有关于怎么启发他们,怎么调动复习时候的积极性,怎么加深印象。

举两个例子说,“阵”和“陈”两个字是容易混淆的,我们班不管我讲几次都有错的,我就一直在想办法,正好我们班一个胖胖的男孩子,他名字里有一个“阵”字,于是我就跟他们说大家记住这句话:“某某(那个男生的名字)爱开车”,这样就能知道“阵”的右边是“车”而不是“东”,自然就区分开“阵”和“陈”两个字了。还有“英国发明家阿切尔”和“法国科学家郎志万”,这两个他们也容易搞混,所以我给他们讲了英国以前叫“雾都”,这个“雾”是工业废气形成的,所以大家就会被熏得打喷嚏,打喷嚏的声音是什么样的呢,他们一个个心领神会地笑着模仿:“阿切尔,阿切尔……”,这样一来,在玩笑中他们记住了,阿切尔是英国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只是我自己瞎寻思出来的,不知道算不算误人子弟了,不过这样对他们记忆还真的挺有效果的。

工作体验(六)

尹范

支教在我一开始想到的就是一个辛苦的工作,但是我没想到的是我竟然可以收获到那么多朋友,这是我这次支教以来最大的体会。一开始只把它们当做一群孩子,说什么朋友算不上,但是慢慢地,他们身上太多优秀的品质到我们长大之后就慢慢没有了,我担任的是一年级二班的班主任,一年级的孩子更是天真,他们的世界里是打完架也能和好的,是笑一笑什么都可以忘掉的。和他们在一起,知识是我在交给他们,可是感受生活更多的是他们教我。

工作体验(七)

吕莉

支教已临近结束,对于教学上的问题下面我想说一说自己的看法。“现在的部分语文教师,他们拿不出什么,能拿出的也不是什么东西,无非就是些解题技巧、应是对策、知识讲解什么的。甚至连对语文教学的规律性的东西的阐述都少而又少。他们太功利了,把语文搞得面目全非。”这四个月每每看到这段话时,都会想:身为语文教师,如何才能做到真正地进行语文教学;身为教师,又该用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和理由去说服学生,让学生对知识产生兴趣,而不是逼着他们去学习?我们难道只能靠着“知识改变命运”这样陈旧的口号来告诫学生吗?中小学教育难道就单单是为了让学生考上高中,高中教育又同样只是为了让学生考上大学吗?现在,升学率竟然都成为考定学校优良与否的极其重要的指标了?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该用心改善的问题。

工作体验(八)

杜田田

在玉皇庙中学实习的几个月,是我第一次以一个顶岗教师的身份在一所学校实习这么久,学到了很多,也涨了很多见识。在教学水平和与学生相处的方面感觉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

还记得刚刚知道有这个支教实习的机会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就跃跃欲试,大学象牙塔固然好,但是走上真正的讲台的机会实在不多,作为一个从小立志成为一名教师的学生来说,能学到的东西也有限,所以不顾我一些知己好友的阻挠,我毅然决然的报了名。因为报名的人数略多,我们还在学校进行了一场面试,只是一些简单的演讲、朗读写黑板字之类的基础常识,我还有点紧张,现在我已经能够自如的在学生们面前谈笑风生了,舍友们都说进步很大。一开始他们都说,条件太差了,说不定学校还会对你有不公平的待遇。说实话一开始我的心里也有点不放心,真担心支教学校把我们当免费劳力,如果得不到尊重,我还能认真投入工作吗?

所幸,支教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对我和我的小伙伴很好,不仅提供了他们那里最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对我们态度也是极好的,很多有经验的老教师都非常欢迎我们去听课,从来不吝惜自己的教学经验。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指导老师段老师,段老师是玉皇庙中学最优秀的老师,不论教学成绩,教学经验,还是职称等等,她都是学校的佼佼者,学校能给我一个这么高水平的指导老师,也能看出对我们的重视。在段老师的指导下,我的教学水平有了极大的进步,在讲台上可以随意发挥了,能够把自己所有的知识都调动起来,与以前紧张的只能讲出自己准备过的东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另外,在与学生的交流方面我也有一些体会。我认为,与学生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有些老师一开始在课堂上就说希望可以和自己的学生成为朋友,学生的确成为了朋友,但是不论课堂还是课下,纪律都不好,他们就觉得放松,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在课堂上就会说很多和学习无关的事情,从而耽误了学习进度,所以,与学生相处,应该是课下可以当朋友,但是在课堂上,必须对一些孩子严格,尤其是初中的孩子。他们处在青春期,如果你一直给他们阳关灿烂,他们不会领情,只会觉得你好欺负,好说话,课堂上只会跟着嘻嘻哈哈,真正的知识却没学到多少。


二、实习掠影

1、庆六一文艺汇演

在六一儿童节,学校为让孩子们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节日,举办了庆六一文艺汇演等活动。其中支教队员刘亚楠作为主持人,刘娟、宫稚文作为评委老师、任亚萍作为统分老师参与其中,最后还与学校老师一起表演了小品并在汇演最后进行了歌曲串烧,带动全场大合唱,与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2、鼓子秧歌演出

鼓子秧歌发源于济南商河县,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把鼓子秧歌列为校本课程,受到学生们的喜欢,百余名学生组成的秧歌队多次参加县里和省里的活动,并拿到了不错的成绩。

3、文昌实验学校二年级弟子规诵读大赛

“这是我给三班排练《弟子规》诵读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当时还两个周支教就结束了,跟他们说了,然后几个小孩上来抱住我说许老师要是我们好好排练你是不是就不走了。”支教队员许云帆如是说。“这是《弟子规》诵读比赛那天,我既当主持还当我们班指挥,现在想起来比赛之前那段准备时间,够辛苦,不过很好。”

4、经历之多,感悟之厚

“在文昌实验学校支教期间,用支教学校老师的话说,你这次来真是赚到了,该经历和不该经历的都经历了,一年级的少先队入队仪式、防震演习、班主任工作、磨课,这些经历大概都是我这一辈子不会再来一遍的经历了,但这些我会一辈子铭记。”支教队员尹范如是说。

5、趣味课堂

6、捐一缕书香,献一片真情

77日,学院副教授张玉霞老师来到育才小学进行赠书交流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一些书本以及学习用品。张老师表示,“看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神,通过与孩子们的交流,深深被他们的纯真所感染,更感到我们教师肩上的责任重大。真诚祝福孩子们热爱读书,热爱生活,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少年,为将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师生评价

(一)关于支教队员刘亚楠

小刘老师在育才小学实习期间能够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从备课到上课,从教案的书写到作业的批改,从分析试卷到各类习题的讲解,小刘老师一点就透,并且能够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这四个月来,其教学业绩不错,深受学生和同事的好评。

——育才小学张晓芳老师

因为你,我们都喜欢上语文了。

——育才小学马秉琪同学

其实你长得挺可爱的,圆圆的脸蛋,语文课也很有意思,平时挺逗的,但是发起火来我也挺害怕的。你不仅教给我们知识,还告诉我们同学之间要友爱,对人要善良。偷偷告诉你亚楠老师,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你。

——育才小学陈玉彬同学

(二)关于支教队员吕莉

青年教师将会成为未来教育事业的主心骨,在这里,支教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不断向学校优秀教师学习,了解自然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胆量,培养自己观察与思考的能力,积累教学经验,为早日进入教师行列不断付出努力。

——玉皇庙中学亓主任

吕老师为人亲切友善,工作态度认真,对我们学生很用心。

——玉皇庙中学七年级一班学生

老师从刚来上第一堂课的紧张到后来课堂上的淡定从容,这些我们都能够体会到,包括日常作业批改,也能够体会到她对学生学习的上心。

——玉皇庙中学七年级二班学生

(三)关于支教队员刘娟

刘娟老师勤奋好学,有极强的责任心。教学方面,积极主动向老师们请教,充分听课,认真反思,上课仪态大方,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班主任工作方面,能快速完成由学生向老师的角色转变,指导学生到位,颇有气势;学校工作方面,热心细致,聪颖灵活,所有工作都能默默地踏实做好,让人放心;性格不急不躁,闲适潇洒,仿佛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莲花,让人喜欢亲近,心生好感。刘娟老师是一位深受学生、同事好评的好老师!

——育才小学姜献林老师

我最最最喜欢刘娟老师啦。

——育才小学柳岩同学

刘娟老师,如果你是我亲姐姐就好啦。

——育才小学高辉同学

(四)关于支教队员许云帆

许云帆老师在支教期间配合办公室其他老师工作,认真教学,知道如何合理安排时间,讲课方式新颖,继续努力。

——文昌实验学校冯静老师

许老师教了我们一些记忆和学习的方法,上课的时候我们都很认真听许老师讲,下课以后我们就一起玩。

——文昌实验学校宋文轩同学

(五)关于支教队员宫稚文

宫稚文老师开朗、成熟、稳健,心她善良、能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积极上进、抗压能力强,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工作中,积极主动,做事认真,并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圆满完成班级学校安排的工作。半年来所任班的学生学业和品行都有了较大发展,得到了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所任班级学生的爱戴及家长的认可。

 ——育才小学许佃涛老师

我的老师是一个有责任心、严厉的一位老师,她每一次上课都是先讲重点,后说其它关于学习的知识,在每一次对话她都是说关于学习的问题或思考问题的方法。在她的心里就没有别的东西,只有这个题该怎样讲,该怎样说同学们才会懂。在每一次批作业或批试卷的时候,她都是今天做了题或今天考了试,明天就批完。她熬夜到九点多。学校都熄灯了宫老师办公室里还有灯光,那微微灯光成了夜中的耀眼的一处景观。到了明天她会早起来到教室为我们写每日一句,在宫老师的努力下,我们的成绩都提升了。可是时间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宫老师对我们的付出,成了我的一片美好的回忆。

——育才小学刘建帅同学

实习期间,宫老师那种对同学们的用心,负责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总是会一些事情上教会我们成长。她就像园丁,精心地呵护我们,关心我们,我们成长的每一步都会成为她的骄傲。她一丝不苟地教给我们知识,传授给我们经验。我会永远记住宫老师,记住她对同学们的关心。

——育才小学马彤彤同学

在这学期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您对学生的呵护和关爱。您是一位很有责任心的老师,为我们忙前忙后。您走以后您一直在我脑海里徘徊,您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更是让我们牢记于心。我们要谢谢您这段时间教给我们丰富的知识,也感谢您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

——育才小学李嗣奇同学

(六)关于支教队员尹范

尹范同学在商河文昌实验学校实习期间,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在担任一年级二班班主任期间兢兢业业,尹范老师身上的朝气,我们这些老师也更应该学习。

                             ——文昌实验学校王晓敏老师

(七)关于支教队员杜田田

杜田田老师在实习期间,态度认真,工作积极,虚心接受指导,善于思考,为人谦逊认真,并且表现出了深厚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专业知识水平,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

——玉皇庙中学段信英老师

我想您现在应该在笑,现在想想,您之前跟我说,实习四个月的时候,我还感叹时间很长,现在转眼间却来了,老师明天就要分别了,再也看不到你满面春风的给我们讲故事了,也再也看不见你白皙的侧脸和一头长发,感谢您四个月来的付出,我会一直记得您的。

——玉皇庙中学许睿同学

总是抱怨时间过得慢,但现在看来时间过得飞快,我依稀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你在走廊里回头看我的那个画面,你回头的那一瞬间,我觉得你特别美,一开始可能只是因为你年轻喜欢你,现在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喜欢你给我们的忠告,喜欢你抑扬顿挫的读课文,喜欢你严厉起来的样子,不管以前我们曾经怎么惹您生气,我都希望,您能原谅我们,也希望您能记住我们七年级五班!

——玉皇庙中学董敬然同学

(八)关于支教队员任亚萍

该教师在校期间表现良好。在语文学习方面给予了同学极大的帮助,上课内容活泼生动,丰富且紧扣主题,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语文教学的别样魅力,有了一番新的见解。像这样的加入,给我校语文教学带来了新思路,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开阔的眼界,更广泛的视野。该教师对待工作态度认真,在课上极力为同学灌输知识,课后尽心讲解,耐心辅导,十分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在上课之余也深受同学喜爱,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和学生们分享理想,给与他们积极的鼓励,让大家对未来有了更实际的目标和更美好的憧憬。

——育才小学刘长贵老师

我非常喜欢上任老师的语文课,因为她讲课非常生动,说话幽默,深入浅出,又容易理解。另外她待人很好,善解人意;严格管理,关爱学生;待人温和,对有错误的同学不体罚、耐心说理;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喜欢您幽默风趣的语言,喜欢您的笑容,任老师,我们很想您~

——育才小学高笑同学

原来我们班是很调皮的,在她的教育指导下我们班的同学变的乖巧懂事,热爱学习。任老师,您是我这些年来遇见的最好的老师,我很羡慕您知识渊博,我为有个好老师感到开心。真的很谢谢您,老师您辛苦了……

——育才小学卢雪同学


四、离别感言

致我的小朋友们

刘亚楠

亲爱的孩子们,今天过得还开心吗?嘿嘿,其实我叫你们孩子可能不太合适,明明老师也是个在校学生,明明老师个头矮小总被你们催促着快点长高,不过在老师眼里,你们就是一群很可爱的孩子啊~

犹记得,寒春三月,第一次踏上这方土地,数小时的行程中,我的心情,时兴奋,时忐忑。那曾想象过无数遍的支教之旅,马上就要照进现实。其实,从我自己本性来说,是特别害怕做老师的,因为那是一个太过郑重而神圣的职业,她在讲台上的每一句话都会对你们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也许,一不小心就是一个孩子的一生。所以,我其实是胆小和怯懦的,以我的心性完全达不到一个老师的标准。可是,当我们这些支教老师走进学校,每个见着我们的,小小的你们,都笑着高声喊着老师好。你们跟我们打招呼,甚至还有可爱的女孩子会过来亲热的牵着我的手一起走,这时,忽然心里就有了那么一点做老师的底气,即使我知道自己是满身缺点,但被你们喜欢,那些缺点就淡化了。

支教第1天,虽有过心理准备,但一向乐天派的我还是被残酷的现实泼了冷水,难以下咽的饭菜、寒冷的宿舍以及洗澡要步行二十分钟去开发区的委屈让我十分的想家。父母的电话,没讲两句便匆匆挂断,因为不想让爸妈听出声音里的哽咽。

支教第4天,一切都渐臻佳境。育才小学的老师们给了我们很多生活、工作上的关心和照顾。而这里的蓝天白云、满天星辰也都那么地令人心醉。而你们的俏皮可爱让我放下担忧,慢慢地习惯了这种生活。

支教第6天,批改到课代表的作业,瞬间想起自己在以前也是课代表,恩师的一句“你永远是老师的骄傲!”温暖了多少岁月······故有感也给自己的课代表留了几句话,愿自己的言行也能,带给你们力量。

支教第8天,你们褪去了羞涩,每逢课间就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我,有个小鬼头对我说:“亚楠老师是一块磁铁,你一出现我们全班都围过来了!”。每当我经过教室门口,你们高声呼喊着“亚楠老师!”向我冲过来,我忽然觉得,“亚楠老师”就是这世上最美好的称呼。

支教第20天,上课和你们敞开心扉:“亚楠老师的家人不在这里,所以你们就是亚楠老师的全部,每一分一毫的努力都只为了能竭尽所有,和你们一起‘快乐学习,做最好的自己!’······” 也不知从何时起,每天最期待的事已经变成了走进教室去见你们这些小鬼头。你们的笑脸,是这世上最灿烂的阳光。

支教第30天,你们的“表白”日益露骨,让我仿佛活在电视剧中。你们笔记本扉页以及考卷和课本上都写着我的名字,就连悄悄塞给我的纸条也是“亚楠老师是我的女神”,去上课也会收到你们的手工小礼物,感觉很温暖······

支教第32天,我告诉你们,四月份的班集体诗歌朗诵比赛,咱们班需要准备的是《少年中国说》。老师知道,给你们选择这篇文章是有一定的难度,才四年级的你们很多字都不认识,可是你们还是很努力很努力的背诵,笑着大喊有信心。于是真的是,就连体育课老师没说你们都自觉地拿着稿子去背,第二天就告诉我说背过了,我们一起试了一遍还特别特别的棒!那一刻我觉得真的是有奇迹。

支教第40天,备战期中考,每天8:00我们相约教室,“早读运动”如火如荼。你们有人说“亚楠老师陪我们早读就是一天里最浪漫最期待的事。”

支教第42天,期中考试成绩揭晓,你们很争气,没有让我失望,而我也兑现诺言给全班发了奖品。语文课上你们的热情更加高涨,朗读声几乎响彻整栋教学楼。

支教第50天,和妈妈打电话,妈妈说,你发没发现,你现在和我打电话张口闭口就是你们班的小孩子,我仔细想了想,好像真是。你们看,你们对我的影响有多大。我妈妈都吃醋了。但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现在的你们的的确确就是我的全部呀。每天的每天,你们都让我感动着。我咳嗽,你们会给我带小橘子,告诉我泡水喝治咳嗽;我眼睛肿了,你们会像个小大人似的告诫我不能玩手机了。我们一起跳大绳,一起玩“跑房”,一起踢毽子,一起打篮球,一起跑步,一起采花,一起做很多很多的事情。你们会送我你们自己编的手链,自己做的贺卡,还会和我分享你们喜欢的零食。你们真是一个个小天使,能够被你们这么喜欢着,我觉得很幸福。

支教第70天,班里有同学打闹,我说,每一个女孩子都应该是被珍惜和保护的,这个保护的任务的呢,就要看我们班里你们这些小小的男子汉了,你们都是一个个小骑士,这时,你们立刻撸起袖子给我看你们那并不明显的肌肉,像一个个小小的英雄,把老师笑弯了腰。高年级有同学误会了我们班的同学,你们也像一个个小战士似的说要去讨个公道,可是你们需要知道,有些事情用武力解决可不是最好的办法,保护别人的前提是能够保护好自己,老师希望你们能够明白。

支教第90天,作文课,写后悔的一件事儿。很多同学写亚楠老师的离开是自己最后悔的一件事。我笑着说这不能算是后悔的事情,因为后悔的事情是指已经发生过的,我还没走嘞。有个小孩子眼圈红红的,说,可是你会走的。你们的挽留来得太迅猛,让人措手不及心疼不已。我无法忘记,开学初得知我只能待一学期,好些女孩马上就抱住我哭了;我无法忘记,有次我说“考十次100分,什么愿望我都答应”之后,你们立马说:“那我的愿望就是亚楠老师你留下来,一直教我们!”;我无法忘记,你们给我写信对我说“亚楠老师能不能不走。”“亚楠老师, 如果你要走,我们全班死也要拖住你。”·····你们不知道,其实我和你们一样,多少次在心里许愿:时光时光求你慢点儿走,让我多陪陪我的小鬼头。

支教第101天,语文课上看了一篇关于未来的阅读,我问大家,你们以后想去哪里?万万没想到,你们很多人竟毫不犹豫地答“山东理工大学!””“为什么”“因为你在山理!”“因为我想,像你一样当老师!”你们的回答让我受宠若惊,“那你们想像我一样去祖国需要的地方支教吗?”“想!”全班异口同声地喊。“那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们,支教一定会是一辈子最珍贵的时光······”我一字一句地说着,内心感慨万千。忽然发现,所有的坚持和付出不都是为了那一刻,和那些催人泪下的回答。

支教第110天,你们说今天是小橘子的生日,中午可不可以不写字了给他过生日,我欣然同意。我们提前商量好了给他惊喜。当我按照约定时间来到教室时,突然你们朝我喷了彩带,把我吓得跑到厕所里藏了起来。这哪里是给小橘子过生日啊。有女孩子告诉我,你们怕我偷偷走,提前给我举办送别会。傻孩子,我一定会和你们好好告别的。

32日,我第一次站在这个讲台上,互相作自我介绍到现在,日子在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了,现在的我,可以准确无误的喊出你们的名字,说出你们每个人的性格喜好;我喜欢你们每一个人,喜欢你们皎洁的笑容和那些调皮的小动作,我喜欢与你们在一起,你们说家乡话,尽管我还听不大懂却依然倍感亲切,你们的作文,尽管写的歪歪扭扭但我依然爱不释手,喜欢课间与你们在一起,也喜欢这儿的辣条和方便面的味道。

孩子们,刚刚踏上讲台的我有很多工作做的并不好,刚刚离开学校的我还显得稚嫩,有老师来听课,我总是紧张得不行,脸通红,给你们讲解课文,总感觉有的问题没有说透,跟你们说道理,冲你们“发脾气”的时候,也还有着那么一点儿羞涩……可是,孩子们,我也真的是有在努力,我努力地备好每一堂课,我努力地做好每一次总结,我努力的批改每一份作业,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对于你们每一个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放弃,尽管你们有时候也会做不好作业,尽管有时候你们也会写不对生字,但我能够感觉得到,你们真的有在努力,你们一天天的在进步。有同学偷偷告诉我说,老师,你发没发现,我们现在可喜欢学习语文了,不怕告诉你,我偷笑了好几天呢。

有了你们,我独自一人漂泊在外的日子并不觉得孤单,有了你们,在复杂的社会也不失那份纯真和怀念!有的时候,我站在这三尺讲台上,我害怕,害怕与你们走得太近,因为我知道,有一天我会离开这儿,我现在每天都会写日记,记下这天发生的点点滴滴,因为我想把你们每一个人都深深地刻在脑海里。我珍惜----每一次改卷子,检查作业,批作文,听你们背书,……这些小事儿,发生在每一天,每一堂课上,这对我而言,都是一种幸福。

临走的前一天快要放学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看着讲台上的我。

突然间觉得这些日子就跟梦一样,而我们都要跟这样美好的日子分别了。

往事一幕幕,也不禁鼻头一酸。大家自发组织又朗诵了一遍《少年中国说》,总觉得那一遍是我听过最动人的版本,那种又幸福又难过的感觉啊。

我想在刘畅抱住我之前,我还是一直笑着跟大家道别的。但她把头埋在我的身上,不断啜泣的时候,似乎摁下了某个开关,所有关于际遇的感慨就在内心升腾起来。

分别是一个特殊的时刻,平时调皮的男孩子在今天格外听话,说了许多这四个月里都没有机会说的话。

平时老爱唱对台戏的林庆哲,看上去没心没肺的样子,最后也还是傻笑着,但分明,就看到他的眼睛变得红红的。

每次别人询问起来,我第一个向他们描述的就是离开育才小学的那个早上,你们这群在校门口排成一排的孩子。我们都是很平凡的人,却被这样留恋。看着那些捧着礼物来送别的你们,真是又好笑又感动。

去丢垃圾的时候,仿佛冲锋陷阵,一个小朋友飞快地跑过来,塞给我一个发夹,我还没看清是谁,就跑开了。

我想你们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更适应人生过客的更迭。

分别是人生最不可避免的事情,而每次分别其实也告诉我们,要珍惜。

从商河回来后,我一度不适应现在的生活。每次吃饭,没有大家一起叫嚷,也没有和你们刘娟老师、宫老师的洗澡三人组了。通过社交工具维持和大家的联系,回味育才的日日夜夜,回味娟儿美妙的歌喉和稚文姐姐的经典语录,解读各大八卦,回味那些窘迫的黑照。不用准备教案了,不用批改作业了,也不会看到你们的作业气得不行下一秒就被逗笑了,现在,早早睡觉而夜夜难眠。就像Max打破平衡的焦虑。

唉,不说这些伤感的事情了。亲爱的孩子,这四个月以来,天你们给了我很多惊喜、快乐和幸福,真的真的很高兴认识你们,你们开放、热情,脸上洋溢着世上最真诚、纯净而明亮的笑容,给了我巨大的感染力,那是我最爱看到的了。其实,老师在不在身边都没有关系。有些时候,我们都想留住自己喜欢的美好事物,可是,没有任何事物能长久的留下,不过他们会变成另外的事物陪伴着你,正因为这样的变化,才让这世间充满乐趣,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说不定你们看到树上的一个鸟窝、飞过的一只小鸟、落下的一片叶子就想起了老师呢,那就代表我在你们身边。

最后,孩子们,

老师希望你们走在路上可以唱着自己喜欢的歌,在一个有阳光的周末可以拿着自己喜欢的一本书在田野里读一读;

老师希望你们可以看鸟儿起飞,像箭一般射向天空,也可以看它们在灌木丛里觅食或者听它们在某棵小树上叽叽喳喳;

老师希望你们能听见落叶和花开的声音,一路蹦着、跳着,欢快的、慢慢的长大;

老师希望你们能时常与万事万物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独一无二的自己。

你们是一面光洁、明亮的镜子,从你们眼里照出来的我自己,也是美丽的,谢谢你们。

爱你们的亚楠老师

                                                 2017.7.14


播洒希望,收获感动

宫稚文

日子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四个月实习生活已经结束,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有了丰盈的收获,心中也充满了几多的不舍。聚也依依,散也依依,等到要分别的这一刻,才发现心中已有了无数个不舍,我相信这段经历已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实习期间,育才小学的领导给予了我莫大的关心及无微不至的照顾,使我倍感温暖。孩子们的敬重和爱戴,也给我带来无数的感动和鼓舞,给我的工作带来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最让我舍不得的还是那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我只是他们学习生涯中众多老师中的一个,但他们却是我第一批学生,第一次永远是最难忘的,他们已成为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来到这之前,我的支教目的更多的带有功利性,为了让自己得到锻炼,丰富实践经验,但来到这看到讲台下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时,这些都不值一提,学生的进步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令我不舍的还有孩子们带给我的感动。有一次上课纪律特别差,多次提醒仍没效果,布置作业后又向我抱怨作业多,心里的怒火一下迸发了,批评了他们。下课后直奔班主任办公室,向老师请教经验。等回到办公室时,发现电脑文档上打了一行字“老师,安慰你,别生气,对不起”,心里很感动,对孩子只是一时气愤,看到他们的笑脸一切都烟消云散。临别时,同学们自行组织了欢送会,每一位同学都给我准备了一封信和自制的礼物,一起合唱了《明天你好》。很久没有流泪的我,当看到早早来学校给我们送行的学生时,我流泪了!感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又是多么的不简单啊!


想说的话还是给孩子们的,“我会想你们,想你们上课认真听讲的样子,想你们对我不留情面的调侃和损贬 ,想你们拉着我跳皮筋,想你们对我无限的宽容,想你们的理解,想你们的信任,想你们的安慰,祝福,和关心”。我还想说很多谢谢,“谢谢你们的理解与包容,谢谢你们给了我自信与勇气,感动与快乐,谢谢你们的信任,谢谢你们长时间的忍受语文作业的折磨 ,谢谢你们耐心的听我唠叨,谢谢你们听我唱难听的那些花儿 ,谢谢你们那么用心,给我过了一生最甜蜜幸福的生日 ,谢谢你们答应我给我写信,谢谢你们每个人”。有你们我才有那么多骄傲,那么多快乐的回忆。

短短的支教生活竟可以让我有那么多的难忘,那么多的不舍,那么多的想念。如果让我说离别感言,我会说:“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这一年的经历,值得我一生珍惜和追忆,在今后的收获中,我会自豪地说:支教是我无悔的选择!


与你相遇,好幸运

刘娟

人生最不想经历的就是离别,从开始就害怕走的时候,果真到了走的时候,我看到他们的小脸,那一个个小眼神,我知道那是舍不得我走,以前每天去我办公室的那几个孩子在离别的时候也那么安静,我最后叫他们的时候只是那么看着我,也没有和我说一句话,还有那么几个孩子拉着我说,老师你答应过我们要回来看我们,我们二年级的时候你一定要回来。这句话我一定会记住,我会再回来看你们的。每天每节课下课都会收到一些手工品,这是他们的心意,一个爱心,一个小熊猫,真的是包含了这群孩子对我的爱。记得快走的前两天,每天晚上三两个孩子都会去我的办公室找我玩,还给我买了手链······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都知道我喜欢蓝色,所以在选这些东西的时候都会特意去挑蓝色的,跑来告诉我“因为你喜欢蓝色,所以给你买的蓝色”。听了心里真是美滋滋的。一年级的小孩不像大孩子,会写各种各样的信给老师,他们只知道做一些最简单的礼物送给老师。我会一直记得他们那一口一个“老师”,会记得他们说“老师,周杰伦好帅啊”,他们的天真可爱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一定每年都回去看他们。


不说再见

                    ——生活因你而精彩

任亚萍

还记得有一次由于临时有点事,没能亲自去给孩子布置作业,便让其他老师帮忙。可没能想到晚上的时候,有小孩打电话给我,说:“任老师,您去哪里了?是不是回学校了,您还会来吗?是不是回去就不回来了?不教我们啦?我舍不得您走......

曾经以为临走的时候,自己会走的决绝,可真正到了离别的时候,心竟然有些颤动。我想,我已经爱上这里了,爱上这里的孩子们,我不舍的是这里熟悉的一切,不舍的是这群可爱的“捣蛋鬼”,不舍的更是这群可爱的小淘气对我的不舍。四个月,离别真的来了,我哭了.....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孩子们,放心吧,老师会回来看你们的,最后,我衷心的祝福我的孩子们,阳光健康,学习更上一层楼。


磨砺中成长

尹范

别总是伤感的,现在还能记得我和这群孩子告别的情景,老师,我生日你会给我打电话吗?我的课代表说的。我也记住724得给她打个电话。这群孩子呀,老师虽然教你们时间不长,但是感谢你们曾经叫我一声老师。老师答应回去看你们,你们都好好学习,老师会做到的。


相逢有时尽

吕莉

短短四个月很快就过去,离别就在眼前。很舍不得学生,同样也舍不得那个站惯了的三尺讲台。忘不了他们的一声声“老师”,也忘不了每一个熟悉的面庞。谢谢与我一同成长的学生们,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快乐、美好的未来。


写在回学校路上的话

杜田田

离开的时候,我给我的两个班的学生上了两节班会课,我们难得的畅谈了两节课,谈生活,谈理想,谈学习。虽然他们的年龄比较小,观点也比较幼稚,但是我觉得在他们把自己内心的真正想法说出来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把我当成了他们信任的师长了。甚至有学生跟我说,因为我的出现,她想从事教师职业,想上我上的大学,想走过我走的路,我觉得非常感动,这可能就是教师这个职业的魅力吧,你觉得你只是做好了你的本职工作,但是却在别人的人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离开的那天清晨,我最后一次打扫宿舍的卫生,最后一次扫起每天必扫的半簸箕苍蝇,摸了摸睡了四个月的床,收拾起了做饭用的炊具,终于有了离开的真实感。在玉皇庙的四个月里,自己做了人生中做多的饭,吃了人生中最多的麻辣烫,赶了很多次集,也收获了很多友谊。感觉好像做了一场梦,终于要离别了。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回来这个地方,但是在这里得到的收获,得到的教学经验,将会伴随我的一生。


感谢商河

许云帆

你们有一种治愈的本领,看到你们就会发自内心地笑。

再见商河。


五、感谢信

敬爱的文昌实验学校、玉皇庙中学、育才小学的各位领导、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浓浓师生情,暖暖尊师恩!

顶岗实习即将结束,我们也亦将返校上课。这四个月的实习,我们得到了贵校领导和老师热情、真挚的帮助和支持,得到了实习班级同学们的积极配合,教育实习的各项任务才得以顺利完满完成。

感谢校领导,在实习期间,受到学校多方面的关照和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在工作上,为我们安排最好的指导老师,提供尽可能多的锻炼机会;在生活上,随时提供帮助,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还多次开实习座谈会,交流经验,给予我们父母般的关怀和谆谆教诲。在校领导的精心安排下,我们的教育实习充实而又精彩。

感谢校领导,在实习期间,受到学校多方面的关照和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在工作上,为我们安排最好的指导老师,提供尽可能多的锻炼机会;在生活上,随时提供帮助,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还多次开实习座谈会,交流经验,给予我们父母般的关怀和谆谆教诲。在校领导的精心安排下,我们的教育实习充实而又精彩。

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虽然我们是第一次走上讲台,但你们认真负责,很乐意的把教学经验传授给我们。我们从你们的身上深刻体会到了为人师表的高尚风貌,刻苦的工作风格,精湛的教学技艺,崇高的敬业精神,博大的爱生情怀。这让我们实习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以最佳的精神的状态的投入到实习中去,认真而细心的听课、备课、讲课,密切配合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深入班内了解学生状况。我们不仅完成了预期的教学任务,而且还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得到充分锻炼,也参与了期中考试的监考、阅卷、统计分析等工作,完全体验了当老师所要做的一切工作。

感谢我们可爱的孩子们,谢谢你们对我们的理解和接纳。你们给我们的爱让我感受到教师职业的美好与圣洁,使我们的生命旅途多了珍藏一生的美好记忆。你们给我们的书信里,流淌着你们对老师真挚的感情。你们的纯真让我们常常自省,让我们努力摆脱生活中的庸俗,回到自然平和的真实中来。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们更明白自己生命的价值。

再一次真诚的说一声谢谢,四个月的实习过的充实也很精彩,不仅在教学方面有很大进步,而且在为人师表方面有了更多的体会。在贵校教育实习中的这些经历将是我教师生涯中的宝贵财富。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悉心栽培和谆谆教导,为教学育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

祝贵校全体老师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桃李满天下;

全体学生身体健康,学有所成;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4级支教实习小分队

201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