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加强我院新生的消防意识和基本素质,了解并掌握基本的防火技能。10月13日下午,我院新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灭火器使用演练于东校区3号教学楼210教室顺利举行,居安防火教育培训中心高级教员谢强担任主讲人,我院部分新生参加。

此次活动分为消防知识讲座和灭火器使用演练两部分。在讲座中,谢强从“用电、用火、用气”三方面讲述火灾的三大防范。首先他联系实际,结合近期淄博市的大火灾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对火灾给人类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有了直观的体会。他还一一讲述电线、手机、煤气等因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事故,分析最易发生火灾的情况,介绍遭遇火灾如何发出求救信号,逃生和使用湿毛巾、防火面具,告知大家要善于利用消防工具且养成“人走灯熄电停”的良好习惯。紧接着,谢强带领同学们到演练场地。在演练过程中,他讲解了灭火器的安全使用方法和正确的灭火方式,同学们表示错误认知得到纠正。最后,同学们严格按照操作步骤进行实地操作演练。

通过此次讲座和演练,使大家既熟悉了消防管理制度,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基础,使同学们进一步掌握紧急疏散及逃生自救方法,掌握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且为营造安全平安、文明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