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促进学术交流,凝聚学术共识,有效引导我院研究生开拓思维、创新发展、不断进步。10月12日晚,鲁敏长篇小说《奔月》研讨会于1号教学楼210会议室举行。我院院长张艳梅,副教授唐长华、王晓梦,尹航、王春慧等10名研究生参加研讨会,共同讨论《奔月》主题和相关内容。

研讨会伊始,张艳梅提到,此次研讨会是大家梳理思路、思想碰撞的过程,是锻炼大家的平台,大家不要拘泥于网络和作品,要勇于发挥创新精神和发扬创新思维,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研讨会以《奔月》主人公小六逃离为线索,通过剖析人物性格、心理等方面的变化,挖掘小说主题,引发对现实和人性的思考。随后,大家各抒己见,以自己选择的主题为切入点,充分论证、说明,提出“病态王国”、“逃离与新生”等观点。此外,研讨会注重批判性思维,在肯定《奔月》作者的同时对小说的语言、结构、描写等方面提出疑惑,大家根据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合理证据提出小说的局限性,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家独到的见解和思维眼光。研讨会发扬“五有”精神,继承批判,创新发展,将中外作家的作品、思想与《奔月》小说对比分析,每个人角度不同,相互交流,展现了激烈的学术碰撞与交流氛围。而后,唐长华、王晓梦谈到自己阅读《奔月》的感受以及所理解的主题内涵,并结合个人实际情况提到作品所反映的时代存在的问题和作者对人生的思考。最后,张艳梅分析小说的细节方面,对每个人的看法进行总结和点评。张艳梅赞赏大家为研讨作品所做出的判断和努力,表示《奔月》可以引发大家对人生的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怀有责任感是不可或缺的。希望大家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更加热爱专业、热衷读书,让自己的学术知识步入新的台阶。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营造了学术自由、兼收并蓄的文学交流氛围,为大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学习发展经验。同时,对发挥创新精神,促进思想交流碰撞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