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为解决我院教师在撰写申报项目时存在的疑惑性问题,提高申报项目的通过率。11月2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段鹏教授于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为教师们进行讲学。我院院长张艳梅主持会议,部分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张艳梅对段鹏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随后,会议正式开始,首先,段鹏向在座教师介绍去年学术申报项目的通过率及通过的课题类型,并鼓励各位老师积极申报。而后,段鹏从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动态及科研工作相关问题,国家社科基金、省级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特点,高水平论文写作及学术前沿问题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申报、科研和课题撰写的具体方法。他表示好的选题是申报成功的关键,选题需要结合个人专业素养与兴趣,结合国家的需求,了解最新前沿观点,并提醒大家在申报时一定要紧贴申报项目的申报指南,防止脱离选题。他还结合实例从研究内容、研究工具、文献收集等方面,生动具体的讲解实证研究的设计方法、撰写方法。他说到摘要是整份材料的心脏,文章中的关键词要加黑标注,便于评委审阅。而后,段鹏对于不同类型不同平台的申报项目,就其申报成功的难易程度进行了分析介绍。段鹏以翔实的案例和自身丰富的经验使讲学内容引人注视引人入胜,教师们认真仔细的观看PPT并做记录。在讲座互动环节中,教师们纷纷结合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研究现状积极向段鹏提问,段鹏认真聆听提的问题,并就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张艳梅再次对段鹏的来访表示感谢,并对此次报告做出精彩的总结。

此次讲学,有利于老师们掌握资源信息获取途径,熟悉申报项目的设计与实施、项目评价体系的建立与标准,同时利于推进我院在学术方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