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广集众智,共同探讨研究诗歌的理念方法,促进不同思想的交流互鉴,开拓学生思维。11月16日晚,雷平阳诗集《击壤歌》研讨会于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杨剑龙、安徽大学中文系教授王达敏、著名诗人陈亮、著名诗人杜立明、我院院长张艳梅教授、副院长吕逸新、副教授唐长华出席会议,我院研究生参加会议。

研讨会伊始,张艳梅对各位学者做简单介绍,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而后,在座学生以自己选择的主题为切入点,分别从诗歌的形和神、诗歌的色彩和色调以及对生死的拷问等方面各抒己见,根据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宏观和微观两种角度,有陈述、有论证,引发对现实和人生的思考,体现出学生们的独到见解,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接下来,各位专家学者学生们诗歌的解读表示赞赏,学生们倍受鼓舞。随后,专家们对现当代诗歌的典型作品进行阐述与评论,并结合自己的阅读感受及对诗歌方面的看法向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在鉴赏诗歌作品时可将其转化成小说、哲学,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也可尝试自己作诗,对学生们接下来鉴赏诗歌具有指导性意义,表现出专家们可贵的艺术探索与精神追求。最后,张艳梅做总结发言,“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爱”是研究雷平阳作品的一把钥匙,她肯定学生们在诗集研究方面的付出,但也指出大家的鉴赏只停留在表达层面上,且对诗歌的伪学方面涉及较少的不足,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研讨会学习取经,着力提升学术素质。

此次研讨会,提高了学生们对于诗集研究的兴趣,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同时,有利于学生们的思想交流,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