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1月23日下午,由副院长王圣主持的学院实习座谈会在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文学院院长张艳梅教授,教学与科研办公室主任于志强副教授,中文系主任岳庆云副教授,副主任李晓伟博士以及张店八中、区实验小学等八所中小学的校领导。

会议伊始,院长张艳梅就各中小学接待我校实习生表示感谢。随后她说道,一次好的实习就是为今后的就业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学生在学校的课程里缺乏真正的锻炼,因此,实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实习的过程中,学院也会尽可能的减少对接待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并针对上一次的实习,希望得到各实习单位领导的反馈,从而进一步强化学院实习工作的安排。接下来,岳庆云就下周开始的毕业生实习工作进行了具体情况的阐述,在此次为期八周的实习中,学院针对学生们考公和考研的情况,做出了分批次实习的安排。于志强在赞扬各中小学校领导敬业精神的同时,也指出了实习是学院教学培养计划里的一门重要课程。王圣就学院出版的《实习心语》一书指出,在上一次短暂的见习中,学院学生有机会了解到了学校是如何运行的,并从老教师身上学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好老师。

紧接着,来自各中小学的校领导们就最近一期的见习发表了见解。见习期间,学院学生们按时到达见习地点,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全面跟进各中小学的社团活动,展示了学院学生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为当地中小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随后,各校领导也指出了学院学生在见习期间,存在着的备课经验缺乏、整体教学过程把握不够充分等不足之处,并希望学院学生们能主动担当教学任务,弥补不足之处。各中小学也十分愿意提供教育平台,为学院学生起到为人师表的带头作用,使学院学生们通过实地学习认识到教师职业的创造性与活力。

最后,与会人员就安排实习工作过程中的“具体实习时间”与“学院学生实习要求”两大问题进行了讨论,学院与各中小学均表示十分愿意通过实习达到双赢的工作效果,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秀的校园文化,培养更多更好的未来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