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增强学生对写作的认知和了解,提高大学生的文学素养和创作水平。11月25日晚,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雷平阳于我校西校区图书馆负一层举行《远在天边的写作》专题讲座。我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淄博市作家代表、我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介绍雷平阳的个人经历、代表作品、获奖情况,雷平阳向与会人员作专题报告。他从自己的个人经历、创作灵感和对现实的观察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对于《远在天边的写作》这一主题,他认为,敢于把自己放逐在天边的诗人,会感到自由,但当他回首自己经历的一切时,他会为罔顾身边发生的一切而感到忏悔。紧接着,他以山东省和云南省为切入点,对山东孔孟之乡和云南原始自然两种风格不同进行解读,从而剖析自己内心世界,感悟自己作为一个作家、一个诗人对时代的观察能力和责任意识,促使大家进一步理解《远在天边的写作》这一主题。

雷平阳讲到,生活在这个时代,需要有像杜甫一样忧国忧民的作家、诗人去关注这个时代的变化,去观察这个时代的利弊,去剖析这个时代的本质。作为一个作家,应具备责任意识,面对现实不应该保持沉默,需认清、观察世界并发出声音;作为诗人,要有一颗善良之心,要对一切心怀慈悲。而后,他从自身的感悟出发,向大家讲述中国的诗歌精神、文化精神。他提到,中国的现代文学创作,没必要完全照搬西方的文化,要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作出有活力、有思想内涵、有时代责任的作品。以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为例,他强调要看得见正在消失的文明,学会为消失的文化发声。同时,他以《聊斋志异》中的人、鬼、神来作为自己写诗的创作灵感,告诉大家要认清诗歌中的现实和真正的现实生活的区别,要坚持写作,不要让自己身体内的“奴才”自己跳出来,屈服于生活的苦难。最后,雷平阳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提出诗歌中要有诗人,而人要有信仰,要有一颗柔软的心的观点。讲座结束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送雷平阳。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给广大师生带来新的视野、新的学识、新的思考,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文学“营养”元素。有助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文学经验,创新、创作文学作品,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