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1月26日上午,“金秋文学周”系列活动之刘玉栋、甫跃辉专场讲座于2号教学楼227教室举行。济南市作协副主席刘玉栋、外省特邀作家甫跃辉、淄博市作家代表、我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

此次讲座共分为上下两场。讲座伊始,主持人介绍两位作家的个人经历、代表作品、获奖情况,大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后,刘玉栋作了题为《在小说的深处,关于作家的情怀》的报告。他讲到对世界保持好奇是写作的驱动力,对美的理解与发现是美的魅力所在,对现实保持思考与关注则是作家的职责。每个时代都有反映时代特色的文学作品,而当今时代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土壤。紧接着,他从《祝福》等古今中外经典小说入手,从小说的主题、人物形象、艺术手法等方面进一步阐述作家所怀有的同情之心、青春的美好与激情、淳朴的人性之美以及牺牲精神四种情怀。最后,他总结讲到,古今中外,优秀的作品总是含有作家所埋藏的情怀,应当去感悟、挖掘作家的情怀,带着情怀阅读、创作作品。

下半场的报告精彩不减,甫跃辉讲解《文学,自我与世界》这一主题。他从个人小说创作经历出发,认为生活中每一件事都充满诗意,都值得我们去发现、探索。之后,他强调在文学写作时要注意形容词的使用,并以“梧桐树”、“大卡车”为例子说明写作应扩散思维、展开想象、勤于思考。他讲到写作是对世界的反映,自我就是一个世界通过文学可以从自我走向世界,从自身去理解、感悟世界他的讲解贴近生活和学生,语言幽默,深深吸引了在场听众。最后,两位作家耐心、认真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金秋文学周”专题讲座的举行,增强了大家对《在小说的深处,关于作家的情怀》《文学,自我与世界》这两个主题的理解和感悟,为大家提供了可鉴的文学创作经验。在激发广大师生创作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推动学科建设、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