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促进文史研究的学术思想交流,开拓思维。12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文学硕士南京大学文学博士日本东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郑文杰教授受邀于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进行讲学,我院院长张艳梅教授、副院长吕新及岳庆云等十余位老师积极参加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以“文史研究的选题、设计与研究方法”为主题。会议伊始,张艳梅对郑文杰教授做简单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而后郑文杰讲解了研究选题和选题论证,强调了研究有素、内容新颖、题目引用是申报选题的三大原则,突出讲明了选题论证的四大要点,分别是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与方法和表格。他思路清晰、思维严谨。接着,通过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告诉我们要立足我国古代学术的固有特点,灵活吸收西学研究方法中的可用成分来构建我国古代文学研究方法的新体系。随之,他进行举例,认真详细解说了传统和近现代人文学术研究方法的弊端。在场听取报告的老师聚精会神、专注聆听,并及时记录下重点和疑点。随后,教授与老师进行讨论与研究,会场气氛热烈、轻松,老师们踊跃提问,经过郑文杰教授的指点,老师们受益匪浅。最后,张艳梅对此次研讨会作出总结,指出我们要理清思路,认真学习教授的经验的道理。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有利于老师认真学习报告精髓,促进优秀课题的申报,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便于我院今后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