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使我院17级学生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共同预防艾滋病的传播。1月3日下午,我院艾滋病与肺结核防治知识培训会于东校区3号教学楼410教室举办,校医院医生张凤梅、贺文静受邀担任此次培训会主讲人,我院17级全体学生参加。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张凤梅对艾滋病和肺结核进行相关知识讲解、贺文静就大学生医疗保险待遇常见问题做回答。活动伊始,张凤梅对同学们进行艾滋病及相关知识普及,首先,她讲到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高,艾滋病已不是不治之症,可以通过服用药物及其他措施来维持生命。在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方面,她指出,性传播是大学生之间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方式,包括男性之间、男女之间传播,要求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性行为,同时还有经血传播、母婴传播两种传播方式。在预防艾滋病策略上,她提到性传播预防核心策略为“ABC”+“2T”,并要求同学们注意定期检查,若发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场所进行诊断与治疗。对于肺结核,她提到肺结核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消化道传播次之,包括飞沫传播、尘埃传播。紧接着她提到,肺结核的临床表现与诊断方式,目前,X线胸片是诊断肺结核的重要方法;如若出现连续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就应到肺结核防治机构进行检查与治疗。她要求同学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最后,贺文静就医疗保险住院报销做主要讲解,包括门诊慢性病报销、意外受伤报销、门诊慢性病报销等方面,同学们认真听讲、记录,此次培训会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掌握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提高自觉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和自我健康意识,避免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行为。同时,有利于营造关注艾滋病、尊重生命、远离艾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