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68日,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邀请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中文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福贵教授,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詹福瑞教授,教育部南京大学新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会长、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委员丁帆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文学组会议评审专家左东岭教授,鲁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师范大学合作博士生导师、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亢世勇教授,教育部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谭好哲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校教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周均平教授担任评估专家。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研究生院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评审会。

刘国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她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及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科基本条件配置建设工作,希望专家组对学位授权点及学校各方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更好地推动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和发展。

学院院长张艳梅从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培养目标与评价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特色及优势、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评审组听取了汇报,查阅了研究生培养相关材料,实地考察了教学资料档案室、研究生专用教室、研究生微机房、图书资料室等教学、科研条件,并与学位点教师、研究生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就学科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质量、基础平台建设和研究生就业发展等方面问题逐一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诊断式意见,为学位点下一步整改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经过评审组讨论,一致认为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目标定位准确、培养方案完整、培养方向定位合理,研究方向与培养目标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自我评估总结报告撰写规范、支撑材料真实且齐备,符合学位授权点目标,一致同意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专家组同时提出授权点应围绕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目标,突出特色优势,进一步加大优秀学术带头人培养和引进力度。要通过引育结合,强化内涵,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优秀生源,扩大招生规模,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要围绕立德树人培养目标,扩大体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规模。要加强团队建设,完善科研激励政策,提升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最后,张艳梅对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提出学院会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逐条细化落实,完善相关材料,进一步推动学位授权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