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69日下午,由淄博市文联和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的宋以柱小说创作研讨会在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举行。淄博市文联主席王东宏,淄博市委宣传部文教科副科长韩献飞,淄博市文联副主席郝永勃,淄博市文联创作室主任田裕娇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有:《文学评论》编审刘艳,《文艺报》文学评论部编辑行超,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均平,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孙书文等。与会的山东理工大学驻校作家有:《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徐则臣,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胡学文,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刘玉栋。特邀嘉宾有:山西省作协副主席王祥夫。参加会议的还有:山东省签约作家郝炜华,淄博市签约作家魏思孝、杜立明、葛思绪、宋以柱,淄博市作家代表等。我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吕逸新主持。

会议伊始,张艳梅首先代表全院师生欢迎全国各地作家、学者,市里领导的到来,并简要介绍我院的基本情况及发展特色。她表示,驻校作家活动为学院注入了新鲜的文学艺术血液,对学生发展成才具有教化熏陶的助推作用。随后,王东宏在致辞中讲到,淄博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我们生活在淄博这片土地上,要用文字对齐鲁文化进行挖掘和展示,市里会不断加强对签约作家的推广力度与组织力度。同时,文学评论是文学作者的良师益友,此次活动可以促进文学作者之间的交流探讨,提升作品水平。

会议进入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各抒己见,深度挖掘宋以柱小说创作的特点及改进方向。其中,王祥夫谈到与宋以柱的交往过程及深厚情感,他认为宋以柱小小说最大的优点是没有很强的指向性,叙述温和不啰嗦,在全国的小小说创作中占有一席之地。刘艳针对宋以柱小小说中明显的地域特色发表看法,她表示宋以柱小小说对齐鲁文化底蕴进行了深层剖析,小说中设置的重重悬念都意味深长,她根据自身阅读感受和写作经验,建议宋以柱多深入底层社会、多体验人民生活,不断寻找更好的小说切口。孙书文、徐则臣等作家学者也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一系列深度剖析后,宋以柱针对讨论内容进行发言总结,并对大家的建议及意见表示真挚的感谢。随后,宋以柱详细介绍他的创作过程,他的小说汲取了沈从文先生作品的有益成分,结合自己对生活的体验,创造出很多鲜活的农村形象,其中也包含对人性的深度发掘。精彩的发言赢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最后,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此次研讨会的举行,多位专家学者针对宋以柱小说进行面对面讨论交流,既有利于深化学生对宋以柱小说的理解,增强学生对文学研究的兴趣;又有利于作家之间实现创作互动,开辟新的文学视野;同时,有助于提升我院驻校作家系列学术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