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横竖撇捺扬文字,形体神韵一脉承。716日下午,“行知”社会实践团在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东同古开展硬笔书法课程,由实践团成员赵薇清和郑保阳共同教授。

课程伊始,赵薇清从硬笔书法的历史渊源讲起,首先向大家介绍硬笔书法的发展过程、影响以及学习硬笔书法的意义。作为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硬笔书法是书法艺术百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并凭借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我国艺林中占有独特地位。赵薇清细致的讲解使学生们对硬笔书法有了初步了解。随后,由郑保阳阐述硬笔书法的基本特征及书写法则,并根据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学习实际,重点讲解有关坐姿、握笔、运笔等方面的内容。学生们认真听讲、跃跃欲试,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和积极性。接下来,赵薇清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在黑板上演示“朝”、“永”、“薇”等汉字的写法,现场指导学生根据笔画规范进行书写训练。她还利用“成果展示”、“小组竞赛”等方式调动起课堂气氛,以此鼓励学生多加练习。赵薇清表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硬笔书法作为书法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和努力。培养学生对于书法的浓厚兴趣,加强学生的书写训练,才能写一手漂亮的中国字,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后,赵薇清和郑保阳对基础薄弱的同学进行一对一辅导。学生们兴趣盎然,在老师的指导下仔细书写,书法练习成效显著。

此次硬笔书法课的顺利进行,有助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了解硬笔书法。不仅能够陶冶学生情操、培养耐心和协调性;而且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当地教育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