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7月27日上午,在为期十五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即将结束之际,我院“行知”社会实践团在淄川区太河镇东同古村村委会举行暑期支教文艺汇演,用精彩纷呈的节目为暑期支教的日子划上句点。太河镇东同古村支部书记李希胜,太河镇东同古村村委会主任李先凯,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会秘书长李华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田明月出席了此次活动。

文艺汇演由实践队员和学生们一同表演,涵盖歌曲、舞蹈、葫芦丝、朗诵、历史剧等多种节目类型,其中既有队员们自编自演的原创节目,也有师生温暖的密切合作。与此同时,演出还采用空间直播的方式,使更多人参与到汇演之中。汇演以颇具活力和青春色彩的舞蹈《大家一起来》开场,瞬间点燃起观众的热情。随后,由“行知”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带来一首全新改编的《行知的故事》,在优美动人的旋律中深情颂出对东同古村的炽热感情,表达十五天中积聚的点滴感动和即将离去的不舍。经典咏流传中歌曲《读唐诗》和《送别》,意蕴悠远、娓娓道来,跟随历史车轮的轨迹共赏唐诗的韵味,抒发悲喜离合的感慨。传统软笔书法与极富中国古典美的伴舞的结合,在衣袖纷飞、柔荑细软中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优美典雅、美不胜收,赢得台下长久的掌声和欢呼。

接下来,由小班的学生朗诵国学经典《弟子规》,稚嫩的声音、用心的表演,即使他们的朗诵还略显刻板,但也不禁让人赞叹,台下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历史剧表演《曾子杀猪》中,学生们通过自己对人物的揣摩表演得有模有样,“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的道理也因此深深印在了观众心中。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诗歌朗诵《少年中国说》和手势舞《中国很赞》,讲述属于新时代青少年的远大志向与中国梦,充分表现出学生们朝气蓬勃、浩然正气的精神面貌,将整场汇演推向高潮。国学三句半以幽默诙谐的形式和富于哲理的内容再现历代名人勤奋好学、孝顺谦让的历史,欢笑过后引发观众深思。文艺汇演最终以一曲合唱《一生有你》结尾,舒缓的乐音和感人的歌词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十五天的故事仿佛历历在目,引得队员与学生们一起潸然泪下。

岁月如水,逝者如斯;时日远走,感动依旧。十五天的时间,从害羞拘谨到大方开朗,从生疏不适到依依不舍,改变的不只有东同古村的孩子,还有“行知”社会实践团的每一个人。于支教中感悟,于感悟中成长,让这份珍贵的祝福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