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2018年7月29日上午,在绿丝带发展中心主任李宝宝的协助下,Tan(探真者)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有幸采访到淄博历史学家,有“山东司马迁”之称的郭能勇主任和齐鲁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春蕾女士,对淄博的历史以及现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做简单的纵向采访。

访谈伊始,郭能勇主任从多个角度出发,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这座底蕴深厚的城市。郭能勇主任从地理、文化、生态等多个方面对淄博进行讲述。郭能勇主任向成员们讲到,淄博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齐文化的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并且讲到对于淄博悠久的历史文化,我们要去开发、利用、发扬,这是值得每个人深思的问题同时要学会用创新的思维发展淄博的旅游业。

随后团队成员向李院长询问了淄博近几年环境改善所带来的影响,李院长说道:经济改革40年以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淄博也依靠重工业起步但是环境治理也是不容忽视的,近几年关闭一些高污染企业,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接下来应更科学、更有计划的发展经济。比如德国巴斯夫公司有160年的发展历史,其工业区与生活区距离很近但是他们的生产工艺和流程都是严格管控并且员工必须遵守公司的制度,在这一方面我们是应该向他学习的。而后队员们就“美丽”一词询问老师们的见解,老师们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回答:一是环境的美丽,包括城市和乡村,做到一个环境的优美,整洁,让人心情舒适。二是经济的美丽,我曾去过一个乡村,那里环境非常美但是经济十分落后,于是我们公司就其优势与其对接发展经济。所以,就像习主席说的“美丽”一词不仅仅局限于环境,我们要做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最后老师们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新的期望:一是作为实践者时,要明辨是非从自己做起;二是作为传播者时,又要传播环保理念,自己就是媒体;三是作为影响者时,要带动和影响身边人一起参与到环保的行列中来。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时刻树立生态环境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生态环境道德意识、生态环境科技与经济意识等,为现在中国生态环境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