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目光所致,心向往之,来到岱北的第四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岱北村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王文罡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山东第一洞”——开元溶洞。

开元溶洞是因洞内有唐代开元年间的摩崖石刻而得名,它形成于40万年前,溶洞全长1100余米,共分为八个大厅,各厅中均采用了先进的电光源技术进行灯光布局,各具特色,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

进入洞中,远远的就听到“哗哗”的水声,微凉带着湿气的气息扑面而来,洞内四季恒温,冬暖夏凉,顺着阶梯往里面走,我像是无意间扑进一个奇诡、幽邃、恢弘壮丽、色彩斑斓、扑朔迷离的世界,石笋石柱根根分明,石花遍开,在奇幻灯光的映衬下光怪陆离。层层叠叠的岩层,宛如天边的云霞。跟随着导游的脚步往里走,就进入了水帘洞厅,顾名思义,这里的钟乳石大部分都是倒挂着的,长者如枪,短者如剑,石笋石柱,琳琅满目,石幔石帘,幻化万千,有诗曰“赤壁千寻晴凝雨,明珠万颗垂画帘”。在石狮状石笋上依稀可辨的“女”“遇”等字样,经专家鉴定,证实为宋代石刻,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

兜兜转转便来到了龙脊厅,龙脊又被叫做天沟,在溶洞的一厅到六厅几乎都有龙脊构造,深邃的沟壑曲折蜿蜒,幽深处不可测,宛如盘旋于开元溶洞的巨龙,守护着这里的平安吉祥,洞壁上大大小小的圆形钟乳石,形成了迷途水母的景观。此厅内钟乳石千奇百怪,奇石纵横,鬼斧神工,晶莹剔透,时有水珠从洞顶滴落,飞花碎玉。洞内积水处,大小岛屿星罗棋布,若蛟龙、海狮、山鹰,岛屿聚合处酷似蓬莱仙境袖珍版,惟妙惟肖,十分逼真。大自然神奇之处,神秘莫测。

长寿厅亦是不可不去,怪石扑面,别有洞天,积水处沉着尘世男女祈福祷告的钱币,洞中有八仙过海之奇观,饮酒作乐,琼浆滴落之处便形成滴水石穿的景象,洞内有送子观音、王母蟠桃,亦有晶莹剔透石柱之耀眼,有瘦骨嶙峋石笋之夺目,有悬瀑飞流直下,奇幻迷离,水声悠扬,荡气回肠,如泣如诉,流水潺潺,如环佩叮咚。

寻洞口,仿佛若有光,渐出佳境。出洞后是开元溶洞的另一个景点:生态园。有木板和麻绳所制的吊桥,横亘于大河之上,旁边便是景区内有名的观赏鱼池,池内有名贵的中华鲟、美国的虹鳟鱼、中国的金龙鲤,成群结队,来往翕乎,好不热闹。

恋恋不舍,溶洞之旅转眼间就结束了,每一个景点都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做栩栩如生、巧夺天工,置身于这样的情景中,让人怀疑是人间还是仙境,畅游其间,奇观绝景连绵不断。

眼光所到之处,大饱眼福,回到岱北村则是大饱口福。岱北村许茂孝书记和乡亲带我们在岱北村自建民宿餐馆中,品尝了正宗的博山菜,有豆腐盒子硬炸肉红烧肉等,各种蔬菜是山种植的绿色食品,肉类则是农家散养的,一桌美食,色香味俱全,我们大快朵颐。住宿处就在卧牛山下的老茂餐馆,有大床房和标准房,空调、淋浴、网络、电视等设施一应俱全,房内整洁干净,窗外便有湖水和连绵不绝的高山美景,到开元溶洞和卧牛山不过几公里的车程,交通便利。

生活在岱北小村如同世外桃源一般,这里的每一处都透露着独一无二的气质,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勤劳朴实,给人们大山般的踏实感与安全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岱北这么美,你难道不想亲自来看看吗?千山万水,岱北最美,想起来我,忘不去你,好山好水,迎天下贵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