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近日,张玉霞讲坛心之航暑期社会实践团博山实践接近尾声。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实践队员期待已久的心愿,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特地为实践队员们安排了一场陶艺体验课程。活动邀请了淄博择优陶艺美术负责人胡杨担任指导老师。岱北村党总支副书记燕保山,博山区崮山镇裕禄学校教师孙晓静与实践队员们一同体验陶艺制作的魅力。

手捏成形法是作陶最基本的方法,通过手部的运动捏塑成型也是初学者最容易着手的方法,这种透过手指与泥土直接触摸的方法,可以帮助作陶者充分而确实地掌握泥土的特性。听完胡杨的悉心讲解后,在场成员们认真握着手中的泥土进行操作。取一块陶泥,捏成饼状,小心的运用手部的压力沿着四边卷起,形成一个内空的球体在胡杨的指导下,经过一系列的揉、捏、拍,一个个简易的人的头部轮廓初具模型。简易的修饰后,成员们手中的陶土越发生动形象。陶艺中每一个作品,靠着作者的直觉与双手的触感去创造。每一个举手投足间,都带着不同的心情。通过这次陶艺体验课程,在场成员们有机会用双手去触碰中华艺术的神奇与魅力,同时也让队员们体会到人类文明的推演与陶瓷文化的传承是密不可分的,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陶瓷艺术在中华文化中的艺术精神奔流不息。

陶艺体验课程让实践团队的队员们感受到岱北村淳朴亲切的人文关怀。活动结束后,张玉霞讲坛心之航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们表示:虽然岱北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但是实践团队将会与博山团区委、源泉镇岱北村保持联系,爱的传递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