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2018年7月19日到8月14日,山东理工大学“向草原”公益高校联盟携青岛大学、烟台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学校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乌力吉木仁学校开展为期三个星期的支教活动。在这里,我们接触到了很多蒙古族的孩子,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他们

上图的孩子是彬彬,我还记得第一次见他时的场景。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害羞地摇摇头,他妈妈笑着告诉我们,他叫斌斌。其实那是他的小名。有天早晨,斌斌来特别早,我去教学楼的时候刚好碰见他,就和他聊了聊。他的名叫王文斌,好像因为只有我们两个人在,他才显得不那么害羞。谈到梦想的时候,他说他想当足球运动员。那样坚定的眼神,竟出现在一个二年级孩子的眼中,而且是那么害羞的斌斌的眼中,我心中不免有些惊讶。他还说道,他的爸爸是出租车司机,带他去过鲁北镇,他将来想走得更远,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想这就是我们来支教的意义吧,让孩子们知道世界上除了这里的草原,还有更广阔的天地。

其实,这个学校的很多孩子都有当足球运动员的梦想,可能是学校的氛围使然,乌力吉木仁学校是中国特色足球学校,学生都特别喜欢踢足球。我们在校园里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火红的太阳孩子们笑着,跑着,闹着他们各个都有黝黑的皮肤,纯真的笑容。这些画面,我相信每个支教老师都会永远记在心中。

上图的孩子是张美圆,她汉授班级张俊学老师的女儿,张老师得知我们的夏令营活动后,将他的两个女儿也都送到了这里。这是的小女儿张圆,上一年级,她不是这所学校的学生,她在离这儿很远的一个汉族学校上学。为求学,她和她的姐姐都住在姑奶奶家。谈到这次夏令营,她说,她家住着9个汉授班级的学生,加上她们姐妹俩,总共是十一个孩子。我问道:那你们怎么睡觉啊?你们都睡在地上吗?她说,不是,爸爸睡在地上,我们睡在床上。说到这里,她的姐姐来给她送水,她甜甜地说谢谢姐姐。两姐妹相视一笑......

那天,我看到小小的她和一个六年级的男孩一起玩耍,我问,你们是亲戚么?他们说,不是,我们是朋友。说完,他牵着她的小手,离开了。后来我得知,那个男孩是寄住在张老师家的一个学生,他们亲如一家的感觉,真的很暖心。遗憾的是,这一幕没有记录下来。

上图的孩子是贾明望。由于早产导致他腿残疾,走路一瘸一拐。但是周围的老师和孩子并没有因此而将他视为异类相反地,他们会一起玩耍,一起笑。前几天他还在“向草原”首届朗诵比赛中获三等奖。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个学校,这些学生,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成长环境。其实,这些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们相处,最好的方法不是额外照顾他们,而是给予他们一个和正常孩子一样的环境。可能是这片广阔的土地孕育人民朴实性格,给了贾明望这样的成长环境,才让他现在如此乐观,如此积极地面对生活

图的孩子是马美芯她是乌力吉木仁学校女足球队的一员,她们曾到三亚集训,参加比赛。那天,我们并肩坐在大厅里,我问,在那儿见过大海吗?见过,她答,那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我看到了她眼底里深深的向往,可惜,她没有机会再代表学校去三亚参加足球赛了。因为这所学校已经无力负担她们参加比赛需要的费用。她家庭条件不好,有一个脑瘫的哥哥,还有一个姐姐,可能是这个缘故,她比同龄的孩子更听话懂事,支教的老师们都很喜欢她。

在乌力吉木仁学校里面,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希望这次的实践活动可以给这些孩子们带来一点改变,希望明年还可以再见到这些孩子们,希望他们都可以健康快乐的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