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自7月15日起,“行知”社会实践团成员们怀着感恩奉献社会的赤诚之心,来到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东同古村,开始为期15天的支教旅程。他们用脚步丈量青春,把真情倾注支教,昂扬着青年人的风采,与孩子一同描绘梦想的天空。

此次教育实践以“深入改革发展,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结合文学院自身的学科优势和社团资源,以支教为抓手,探索融教育教学、传统文化、身心健康、素质拓展、文化精神为主的一体化新模式,努力做到教学授课有温度、思想引领有深度、素质拓展有效度。演讲与口才训练、文明礼仪课程、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等素质拓展活动培养了学生综合素质和临场发挥能力,为学生充分展现个人独特魅力奠定基础;趣味国学课、文学经典诵读、百家讲坛、传统手工教学、硬笔和软笔书法等课程塑造了“与经典同行,与圣人为伍”的文化氛围,既拓宽学生视野,又推动当地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红色英雄解读、红歌传唱等课程的开设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促使学生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行知”社会实践团系列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团队成员专业特长和技能优势,丰富内容与形式,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帮助当地学生提升知识水平,促进全面发展。

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促使他们学到丰富多彩的知识内容,实践团成员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根据年龄差异,将学生分成小班、大班两个班级分别授课。小班孩子年龄普遍偏小,学习能力及自主管理较差,因此为他们开设唱歌、跳舞、绘画、写字等趣味性较强的课程。大班孩子里初中生较多,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文化水平较高,为他们专门增设课程辅导课,通过印发套题、批改作业、课上纠错等环节帮助他们及时复习、巩固提高,从而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摘得梦想的花蕾。同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以激发孩子探究陌生事物的兴趣,实行“点名签到”制度,由专人负责记录学生举手回答问题的次数,为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小奖品作为鼓励。孩子们学习兴趣高涨,积极完成学习任务,每日课程教授完毕,常常会有学生展示出想象力丰富的作品。

淄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支教期间,开设“游淄博,学文化”特色课程,团队成员结合淄博特色文化,向同学们讲述了聊斋文化、齐文化、陶瓷文化,周村的丝绸文化,博山的孝文化等,充分展现独具特色的淄博文化魅力。在“走进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课上,团队成员对“孟姜女传说”“聊斋俚曲”“蹴鞠”“淄博陶瓷烧制技艺”“周村烧饼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讲解,引得学生们禁不住赞叹“我们淄博居然有这么多非遗”,纷纷表示对家乡文化了解的还是太少。一堂课让土生土长的淄博学生感受到了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鼓励东同古的孩子们珍惜家乡文化养成“爱家乡,亲家乡”的自觉性。传承历史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努力为家乡文化建设做贡献。此外,团队成员一同对当地改革开放变化、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等进行深入走访调研东同古村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文化发展为内核,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文化广播、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评定善行义举四德榜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齐心协力,为改革发展中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当地村支书还表示,改革开放后政府转型,以服务型引导人民,努力落实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致力于做到真正的利民、惠民。村民的生活质量相比改革开放前提高许多,国家的优惠政策与扶助政策也真正落实到有需要的人身上。队员们也在沟通交流中了解到东同古村四十年来探索发展的历程,感受到改革开放对乡村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结业仪式上,成员们根据每一个孩子的闪光之处为他们精心设计了荣誉奖项,“最美童声奖”、“微笑天使”、“礼仪之星”、“卫生标兵”、“朗读小老师”等证书的颁发既是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又是对团队成员辛勤付出的最好慰藉。在暑期支教文艺汇演中,每一位孩子都上台表演了节目,于古色古香中展传统文化魅力,于活力四射中见青春昂扬风采,展现出这段美好历程中的学习成果与成长足迹。东同古村委会主任李先凯表示:“行知实践团的成员在短暂的十五天里发现了每位孩子的亮点,并让他们成为舞台上最耀眼的星星,既令人感动又值得敬佩”。

村子里的每一孩子都是小天使也许表面顽皮、邪恶、淘气,可他们的心灵水晶般清澈透明,花香般沁人心脾。通过亲密相处,成员们深入了解每位学生的性格特点,及时发现他们的学习习惯与方式。由于爱是相互的,学生们也爱上了“行知”这个温暖有爱的家庭,他们会每天早早地来到教课地点,满脸笑容地说声“老师好”;他们会主动向老师分享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趣事,并把最优秀的书法、绘画、剪纸作品送给老师们;他们会因为老师的鼓励表扬而兴奋地举手回答一整天的问题;他们也会因为不习惯离别而流下不舍的泪水,默默地为老师们准备爱心蛋糕,追着返程的汽车直到汽车离开村口。

“时间转眼过去了好多年,我们分隔地球的两边,偶尔翻起那些旧的照片,回忆的画面瞬间就浮现。你给的美好的昨天、回忆的夏天,永远都记得你那美丽的笑脸”。

此次教学活动使孩子们感受到多姿多彩的学习内容,丰富了暑期学习生活,提高了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抵达东同古后,众人抗住大雨磅礴,挨过细雨呢喃,走过泥泞小道,见过落日余晖。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既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又提升了思想素养和专业技能。行知的旅程已经结束,孩子们的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