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德侔天地,文教风行绎自振;道贯古今,英才林立礼为罗。928日晚,由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的拜圣贤为师,向经典致敬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诵读活动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副校长刘国华、副校长张祥云等学校领导出席活动,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共分为五个部分,内容涵盖歌咏、朗诵、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既有流传久远的经典作品,也有中外交融的精彩呈现。活动在激情昂扬、气势磅礴的开场视频《拜师礼》中拉开帷幕。数百位文学院学子身着正装,饱含深情的诵读《论语》,以经典对话圣人,用朗诵致敬先贤,在表达青年学生对文化经典的挚爱的同时,也彰显了青年学子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由张玉霞、张立新、张健、孟婷和翟羽佳带来的经典名篇《师说》,以明畅的节奏、铿锵的语调、丰沛的情感挥洒出优美的诗文,表达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与为教育事业奉献的坚定决心。刘振和刘曦烨朗诵的《大学》带领大家感受儒家“修身治国平天下”的远大志向,聆听千年文化回响。张凯带来的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您》凭借雄浑的嗓音和真情的演唱冲击着听众们的耳膜,其表达的恩师之情深深引起台下观众的共鸣。

笔端墨香诉祖国壮志豪情,锦绣霓裳展华夏礼仪智慧。一首熟悉的《蜀道难》带领观众一越千年,共同感受诗人胸腔中灼热的理想主义和炽烈的爱国情怀。由王兴倩等表演的汉服秀《华夏霓裳》将精美的汉服艺术与袅袅动人的古声音韵相结合,向观众绘就了一幅辉煌壮丽的图景,热烈的喝彩与掌声不绝于耳。

韩莹和蒲业壮、张宾佳分别演绎的《木兰辞》和《娘,我回来了》,通过不同方式的精彩朗诵,或抑扬顿挫、声情并茂,或娓娓道来、感人肺腑,将民族英雄的爱国情结表现得淋漓尽致,勾起了观众心底最真实的家国记忆。来自俄罗斯的鄢腾华、哈萨克斯坦的俄丽娜及李仲元、苏欢欢为大家带来情景剧《老外游淄博》,幽默诙谐的语言和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在收获台下一片欢声之余,也引发观众对《论语》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深入思考。一幕幕引人入胜的演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一篇旷达不羁的《将进酒》,一首荡气回肠的《正大光明》,历久弥新的千古绝唱背后蕴含的是震铄古今的力量,演绎者寓情于诗,一字一句间都展现出豪迈的气势。朗诵《中华颂-----汉字瑰宝》和《少年中国说》极具感情、振奋人心,它们共同倾诉着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与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于小青老师为大家演唱了大气磅礴的《孔子之歌》。她的倾情演绎再次让大家领略到圣贤经典的魅力,观众们共同感受了一场视听与心灵盛宴,整场演出在持久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此次活动通过诵读经典诗文、歌咏、汉服表演等展示纪念孔子诞辰,不仅有利于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教育价值,有机吸取中华传统文化之精粹,传承优良民族精神;而且能够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准,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营造高雅和谐、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