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017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教学视导员,著名书法家、元曲大家王星琦先生受邀在2号教学楼227教室进行讲学。我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副院长吕逸新、部分教师及2017级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以古典诗词曲的误解与匡正为题。会议伊始,主持人对王星琦教授做简单介绍,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而后,王星琦就自己的读书笔记与学习收获同听众们进行交流互动。他首先讲到诗词是一汪活泉,读者要善于捕捉其中的意境与美感,并简要叙述唐诗、宋词、元曲的发展历史。另外针对古诗误解的问题,王星琦提出单纯了解文面和不理解字面两个层次,他从中华经典古诗词入手,举例说明要想深层理解诗文,必须结合时代背景对诗文中的文字做考究,细细品读。紧接着,他提出诗不可译的观点,认为对古典诗词过度的拆分解译会消磨其美感,并从中引出他对追忆的理解。王星琦在讲解过程中谈吐儒雅、细致入微,讲解十分清晰易懂,体现出他深厚的文学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

最后,他在表示对年轻一代肯定的同时,呼吁同学们认真学习、刻苦读书,在传统阅读中绿化心灵的荒漠。与会者聚精会神、专注聆听,并及时记录下重点与收获。

此次报告会促进了文史研究的学术思想交流,有利于开拓学生思维,开阔学术视野,帮助学生充分感受名家风采,增强师生对文学研究的兴趣。同时,为继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