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群雄舌战灿莲花,争锋相对展风采。114日下午,我院第六届“儒林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模拟法庭举行。我院2018级班级导师姜颖2018级班级导师朱军我院学生会主席、新生杯冠军及优秀辩手、晏子杯亚军及优秀辩手盖奕洁、我院学生会学习发展中心主任吕智慧、我院学生会素质拓展中心主任宋怡慧、我院学生会易班中心主任李冬旭、我院学生会秘书处主任徐啟轩、新生杯冠军、晏子杯亚军、我院辩论队辩手徐婧堃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比赛由我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姜晓奕主持。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中本1802班第2代表队、中教1801班第1代表队入围此次决赛。活动伊始,姜晓奕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宣读比赛规则及流程。在辩论队双方队员进行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双方围绕论题“面对汉字的网络新意,我们应持接纳还是抵制态度”展开激烈辩论。中本1802班第2代表队担任正方,中教1801班第1代表队担任反方。

开篇理论,定义先行,正反双方一辩以清楚严谨的逻辑和具有感染力的语言阐述本方观点和理由,并分别对对方的立论进行针对性盘问。紧接着,进入驳论和对辩环节,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毫不退让。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赛场气氛逐渐升温。随后的盘问阶段,双方据理力争,抓住对方逻辑弱点提出犀利质疑,独特的角度和缜密的思维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而后,在自由辩论环节和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辩手旁征博引、针锋相对,更是将比赛的气氛推向高潮,让观众领略到辩论赛的精彩绝伦。最后,评委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和打分,姜颖和朱军在肯定和赞扬双方辩手比赛精神的同时,也对双方出现的问题做出分析和指导。

决赛结束后,由文学院辩论队和我院2018级新生辩论队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距离是不是爱情的绊脚石”的辩论表演赛,双方激烈而又不失幽默的比赛不仅给比赛增添了许多趣味性,同时也引发大家的许多思考。经评委团严格打分与精准统计后,中本1802班第2代表队荣获第六届“儒林杯”辩论赛冠军。由姜颖、朱军等评委为获奖队伍和各位优秀辩手颁发奖杯和证书并合影留念,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此次辩论赛以精彩的赛事和新颖的形式让同学们领略到辩论的魅力,不仅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学习热情,促进学生们关注社会热点,辨证、理性思考,探寻真理;而且能够活跃校园学习氛围,推动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