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的季节里,绚烂了一夏的哀婉绵密。空气中弥漫着难分难舍的离愁别绪,像极了那晚秋里于枯瘦枝干上的翩翩黄叶,满载着离别的心绪迟迟不肯坠地。我也不忍就这样匆匆离去,在心底默默祈祷着哪怕再有一刻的停留也是好的。

时间凝聚这盛夏的果实,回忆里飘荡着离别的气息。6月的盛夏迎来了新一年的毕业季。我依依不舍地作别昨日菁菁校园里的那些青涩的真挚和懵懂的美好。我告诉自己要像那即将出征的将士一般,昂首阔步勇敢迈向明天的征程。

也许真到了离别的时刻才肯开口向你诉说,我有多么不舍。我把关于青春里的四载光阴都种在了这里,按时浇水、悉心施肥,不敢奢求它有多明艳娇媚,只是盼望它能够载着我的成长蓬勃翻飞。我想要将它挽留,于是时间告诉我,将这绚烂流年里的缤纷记忆凝成一颗沧海琥珀,置于心底安心收放妥帖珍藏,让它一年一年安静陪你过,直到变成一首老歌变成了传说。我在心底里暗暗欢喜。

旧时光恍惚地婆娑着,仿佛一切时光还定格在昨天。雨水缠绵,这里曾上演一幕幕美妙而动听的遇见。

这里上演的遇见,细水长流。是你为我披一袭深邃,是你照耀我永世的明媚。犹记初见你时,人群中熠熠闪耀独自美丽。只是那一年我不知会遇见你。听闻这里曾是百家争鸣的稷下学宫,有烟柳画桥般诗意的稷下湖畔,智慧之梯逸夫图书馆,热闹小北门……怀着那份未知的憧憬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一探究竟,只为一睹你芬芳的传奇。我惊叹你博大的胸怀,仰慕你巍峨的躯干,就连膜拜都不足以倾诉我对你深挚的感情。

这里上演的遇见,永垂不朽。是你唤醒我疲惫的梦寐,是你滋润我枯朽的稻穗。一片蓝蓝天空下,云树绕堤沙。我坐在长亭的台阶前随碧波荡漾,循着层层涟漪遍遍回想。在洒落黄昏的小路上有着脚印一串串,那是姐妹花将手轻轻挽,踏着薄暮一齐走过余晖暖暖的稷下湖畔,一个脚印是笑语一串,直到夜色降临。

这里上演的遇见,铭心刻骨。是你温暖我寒冷的年华,是你抚慰我不安的惆怅。我想念那热腾腾的豆浆油条,我记得餐厅的阿姨热情地微笑招呼,总会把给我的饭盒盛得满满当当。我记得事务中心老大爷的声声催促,他总会作严肃状要我们快走,可是在临走前却还不忘嘱咐我们把东西带好,路上要注意安全。我记得宿舍楼下的阿姨,她总是眯眯眼睛微微笑,心灵手巧的她还曾送我一枝花。

这一页流光温柔缱绻,飘散着潋滟的芬芳。我习惯了这样朝朝暮暮里的人来人往,在悠逸的时光里朝看晨霞、夕赏花,处处诗意如画。小日子里满满的回忆,依旧安然无恙。思念落在纯净之源,3600亩这个梦开始的地方,生长着我所有关于青春的幻想。长亭,碧水,细芙蓉,还有一曲笙歌夜悠扬。

校园里法国梧桐的年轮画了一圈又一圈,湖畔那一树一树的锦簇开了又落。恍惚之间,竟不觉已与你并肩相伴走过四载春秋,那时漫天星光里惊心动魄的风景,我都深深地将它留藏在心坎。这幅青春的画卷里镌刻了太多的喜怒哀乐,每一笔的浓墨重彩里都绘着你我青涩的脸庞。我也曾想用那拙劣的画笔认真记录下与你走过的每一个春秋冬夏,临摹小路上我们数过的每一颗石子,还有那一抹来不及问候却擦肩而过的芬芳。就当做时光还在,我们还好。在这离别悄然而至的时刻,我宁愿什么都不要想然后装作这即将到来的离别也不会发生,可事实上却连那晨曦里的一缕阳光都会刺痛我的眼睛,它时刻提醒着我分离近在咫尺,它气势汹涌,我猝不及防。我还驻足在昨日如莲的风景里意犹未尽,相聚之期寥寥,故事讲到这里还不及人生的二分之一,为何竟如此匆匆散场?

在夕阳里,在山北侧,那一列绿火车载来的山北客要将所有美好时光装进行囊踏上归途,去遇见远方天涯里更多的人海茫茫。当我拖着行李踏出校门,真正要离开的那一刻时,尽管内心酸楚,我还是努力地告诉自己不哭,这故事的结尾,我想让你记住我微笑的模样。我想再深深地看你一眼,再踯躅着画下这青春的句点。我想多年以后的某一天,我会在尘封的旧相册里翻看那些老照片,然后微微笑想起一架瑰艳。

年年相似的葱茏新绿,岁岁往来的变换更迭。走到这里,终于明白人生这一匹华丽的锦缎就是由离别重逢织就、欢笑泪水拼凑。而我们于此间阡陌的蜿蜒中各自行走。一切都冥冥注定要与我们撞个满怀,就像暖秋的瓜熟蒂落一样。

(本文出自山东理工大学报第22期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