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代表了一种亘古流传的情怀,在不同的时期,燃烧出不同的火焰。

桐华在她的《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里》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学习一件事情,就是不回头,只为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后悔,不为自己做过的事情后悔。人生每一步行来,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一些,失去了我不想失去的一些。可这世上的芸芸众生,谁又不是这样呢。

我们的青春,与世间任何一段青春无异,中间流淌着形形色色的感伤,充斥着年华里朝生暮死的悲喜,只是在那些还没有复苏的剪影里,搁浅着时光深处未央的记忆。回望自己走过的路途,二十几年的光阴像是一场独幕剧,总是重复着相同的情景,演绎着大同小异的剧本,在一场又一场的离别和相遇过后,承担起无可挑剔的悲欢。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走过草长莺飞的韶华,告别了沉静安稳的年生,我们都由生活的享受者转变成了未来的探索者,开始在成长的道路上左冲右突,挑战起宿命的安排。我们都是青春这场战役中的老兵,走过雨雪,路过风霜。在经历漫长的失望,挣扎与洗礼过后,仍行走在这条人迹罕至的道路上。

那些年,放学后,我们追逐打闹在密林深处。那些年,我们都曾经为恐怖片里的惊心动魄呐喊,为韩剧中欧巴的爱情泪流满面,唱尽五月天的梦想,在电影《那些年》里意犹未尽。那些年我们坐在书桌前拼命地奋笔疾书,用毅力、汗水、泪水浇灌着最纯真的年华。我们担心后门窗口班主任突如其来的面孔。那些年,我们经常因为一句话和父母拌嘴,独自在夜深人静的街道上徘徊。坐在教室里,因为一次考试的失败而伤心欲绝。如今,这一切的一切就像是断了线的风筝,飞到了我们看不见的遥远的地方。

青春,其实是一场花开的过程。流年清浅,时光如风一般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相遇与错过,你不断地告别过往,做一些以前不会做的事情,慢慢地接受了现在这个全新的自己,当然也只有这样,你才能更好地行走。

不是所有的记忆都美好,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记忆,岁月的河流太漫长,大部分的人与事都会被无情地冲走,但是,与青春有关的一切,总会沉淀到河底,成为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令我们念念不忘的,也许并不是那些事和人,而是我们逝去的梦想和激情。这就是我们的青春,一场不可逃避的战役,没有安稳的归宿,没有栖息的港湾,有的只是永不停歇的行走,在风雨中一路向前。

(本文出自山东理工大学报第二十八期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