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已过去了整整七十年!七十年是多久?七十年是两万五千多个日日夜夜,是六十多万个小时。

日月轮回,沧海桑田,岁月的脚步在这片华夏大地上已经匆匆走过七十年。当七十多年前狼烟升起的时候,日本的铁骑踏上中原的时候,我们只是单纯地期盼能看到明天的太阳,但这简单的期盼都变成了奢望。八年的抗战岁月在我们的心底留下了太多太多的烙印。那痛苦的回忆,我们不愿再回首。神州大地上那满目疮痍、伤痕累累的八年,是每一个抗战人永生难忘的八年,是我们中华儿女心底永远的伤疤。七十年的积淀,岁月虽尘封已久,但我们仍感到愈来愈强烈的疼痛。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在中国东北制造柳条湖事件,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还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随后,建立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拉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1937年7月7日夜,这是个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夜晚。日本奸诈地策划了士兵失踪事件,强行要求进入中国守军驻地宛平城搜查。日军一面部署战斗,一面借口枪声和士兵失踪,假意与中国方面交涉,以此为由挑起七七事变。这是全面侵华的开始,也是中华儿女全面抗战的开始。随后而来的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等大规模会战22次,重要战役200多次,大小战役近20万次。那一片腥风血雨之中,锦绣山河已被魔鬼的铁骑蹂躏得惨不忍睹、满目疮痍,到处白骨累累。放眼望去是一片又一片的尸体,鲜血将整个天空染红。虽然我们心痛,却也无奈,中华民族需积蓄力量。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刀光剑影戕灭不了我们浴血奋战的灵魂,枪林弹雨冲淡不了我们团结一致的信心。神州大地,这头沉睡了上百年的狮子将要狂吼。一个又一个中华儿女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不可侮,中华民族不可欺。宁作中华断头尸,不作倭奴屈膝人。中华儿女挺起胸膛,拿起刀枪,誓死捍卫祖国,与国家共存亡。神州大地上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绝唱响彻云端。许亨值高呼:“抗日赤心日月可鉴。”张自忠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还有宁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他们完美地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内涵。

终于,1945年8月15日,太阳再次照耀在华夏大地上,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我们取得了百年以来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酣畅淋漓的胜利。一个团结的中华民族是任何列强都不能征服的,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的。中华民族站起来了!这一刻是历史性的一刻!这一刻的到来是中华儿女用血与泪换来的,中华儿女将心底的苦痛永远封存,我们将铭记战争的创伤,在前行的道路上永远绽放和平的光芒。8月15日是历史性的一刻,是刻骨铭心的一刻,是中华大地拨云见日的一刻。八年生与死的较量,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光明与黑暗的对抗,终于在这一刻见分晓。胜利的旗帜飘扬在神州大地上,也许只有中华儿女能体味其中的心酸。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昨天的历史应铭记在心。今天的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抗战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万众一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迎着明天的太阳不断向前进!

(本文出自山东理工大学报第三十期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