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一天。在这一天,日本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胜利和日本法西斯的失败而宣告结束。

历史长河滚滚70年。卢沟桥头的硝烟已随风而散,历史仿佛已经远去。但是,那刻在卢沟桥头的耻辱却是刻骨铭心的。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那是不可忘记的伤疤,也是不能忘记的国耻。法西斯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物质生活的破坏,更严重的是我们心灵的创伤和悲愤。回首眺望,我们看到的是炮火连天、浓烟滚滚的战场;看到的是一个个满身鲜血、汗流浃背、奋力拼搏的八路军战士;看到的是南京城内,我们30多万同胞被杀害和活埋。目睹今朝,我们看到的是日本人私自抓中国人,用他们的法律来制裁中国人,看到的是钓鱼岛的争端,看到的是不时出现的周边问题。

历经了多少年的风雨沧桑,山河巨变,我们的祖国虽然早已摆脱了屈辱和苦难,但是,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许多方面还处在落后地位。反法西斯战争虽已结束,但在今天,处处存在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国要想在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还得靠国力的增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中国未来的希望,历史和现实赋予我们崇高的使命,难道我们能无动于衷吗?难道我们能孑然一身吗?不能。这就是我们的回答。先辈早就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是我们的使命。作为大学生,我们今天的学习不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不只是为了找工作而学习,不只是为了自己而学习,而是为了中国的发展而学习,是为了中国军事实力的强大而学习,是为了中国梦的实现而学习,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习。我们要时刻铭记曾经被侵略的历史,时刻保持民族危机感,不要让现实的安逸消磨掉斗志,不要让平静的生活再次走向危机。在这个充满竞争和危机的时代,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时刻保持前进的步伐,时刻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准备着。

回顾这段血与火的历史,我们除了对血肉拼搏的感动,更有对实力不济的无奈。在强大的物质力量面前,精神力量固然可贵,但总呈现出一种苍白无力的悲壮。周总理曾对那场战争感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对付帝国主义却不能不讲实力。只有国家总体实力包括军事实力追赶上世界水平,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落后就要挨打,自尊必先自强,发展需要安定。这就是那段屈辱与悲壮同行的历史留给我们最为深刻的启示。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将那段历史仅仅理解为灾难与愤怒,而不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便是辜负了那些历经灾难的一代人的流血付出。所以,行动起来吧,莫让历史重演,莫让自己失望,勿忘国耻,我们需行动。

(本文出自于山东理工大学报第三十六期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