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北风紧,有一层晶莹的雪铺在地面上,即便如此薄小,却也能带来非一般的感动。好久没有见到这样的雪花了,当初看贾宝玉踏雪寻梅后,我便想象着下雪,在雪中欢天喜地地吃着鹿肉,穿着长袍哈着气去向妙玉寻一枝红梅,然后插进一个瓶中,细细品味雪中的美。

今年的雪果真下得诗情画意,大片大片地下,让看者酣畅淋漓,不顾寒冷地跑到雪地上留下一连串的脚印。窗外有一棵树,“开”着大把大把的雪花,亭亭玉立地立在那里,不知是否是在佛前求了一百年才换得如今的美丽,只为让看者驻足,只不过这次它没有颤抖地落叶,一群因雪而欢心的路人在树下站立了许久。

我迫不及待想看湖中的美丽,还有湖边的白色小亭、羊肠小道。雪花静静地落入湖中,然后消融与湖连为一体,此时此景让人想起法国贵妇,不慌不忙,却在时刻展现她的高贵气质,不容侵犯,有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意味。整个世界冰天雪地,美丽的白雪,纯洁、饱含希冀,人们心中的喜悦被无限放大,冷冻反而激发了人们的热情,打着小伞,到幽深处去品雪赏雪。

你在窗外看风景,踮起脚尖用舌尖欢迎雪的到来,聆听着踩在雪上咯吱咯吱的响声,然后轻轻摇动树干,让雪花翩翩起舞,而你却在打趣奔跑。他们于冬天赏梅品茗对诗,而你却愿静静地欣赏雪的美,孤寂冷艳,静待绽放,就像一年只开一次的昙花,只愿在深夜绽放,孤独自赏,骄傲地摆弄自己纯洁的花瓣。

生活处处存在情趣,春天赏花下棋,夏天吃冰穿裙,秋天拍照寻幽,冬天踏雪寻梅。看风景的人总能发现属于自己的风景,去旅游去探索,去寻找世界极致的美,愿意一步一个台阶地去山顶看日出,也愿骑着单车去海边听海哭的声音。如今片片雪花降临,爱看风景的你又怎能错过诗意般美好。

银装素裹的世界总会被温柔以待,穿梭在其中,连枝桠落叶也是美的。北风仍在不停地吹,而北方的人们早已酣醉。

(本文出自于山东理工大学报第三十八期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