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提高学生健康意识,普及相关知识,126日下午,我院在东校区3号教学楼310教室举行健康知识讲座。校医院医生代表张凤梅、贺文静、刘纪涛担任此次活动主讲人,2018级全体学生参与。

此次健康知识讲座包括艾滋病肺结核健康知识普及、大学生医疗保险、紧急抢救方法教学三个环节。活动伊始,张凤梅播放“生命是一团火,别让它只留下烟”为题的防艾宣传短片,使同学们从侧面了解到艾滋病人的社会现状。而后,张凤梅从全球与中国艾滋病流行现状、艾滋病防治知识、肺结核防治知识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宣讲,其中着重讲述两种疾病的防治知识。她讲到,防治要从根本出发,想要预防艾滋病,首先要明确艾滋病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性接触传播、母婴传播、经血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这就要求同学们自尊自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针对肺结核这一传染病,张凤梅说到,肺结核缺乏有效的疫苗,主要措施为早期发现传染源并及时治疗。连续咳痰、咳嗽超过两周就应怀疑是否感染肺结核。同时,她呼吁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常通风等。之后,校医保办贺文静为大家详细讲解大学生医疗保险的相关知识,对于医疗保险的缴纳要求、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和报销情况均有全面的介绍。最后,刘纪涛为同学们讲解心肺复苏和心脏按压的急救方法并做现场演示。同学们观看救护示范,并认真记录笔记。

此次健康知识讲座为同学们普及健康知识,使同学们掌握更多自救和救护他人的知识,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身体积极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助于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推进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