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22日上午,在场·锐见”——李浩小说集《N个国王和他们的疆土》研讨会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新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丁帆,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尧,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军,文艺报编辑李晓晨,河北美术出版社总编潘海波,驻校作家李浩,学院院长张艳梅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吕逸新主持。


此次会议分学生代表发言、专家评价指导、师生与专家共同讨论三个环节。13名同学代表围绕《N个国王和他们的疆土》,从小说中所蕴含的原型批评、审美特征以及小说的历史层面、互文空间性、反英雄的人物形象等方面畅所欲言。丁帆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于小说的理解与解读。他说,小说家和批评家在进行创作和评论时,应该有多种理论的参照,而不只是单单切入一个点。他认为李浩的小说比先锋小说前期的作品有所进步,但是文学与艺术理论是相通的,希望在今后的文学创作中能够看到两种理论的融合。王尧则认为同学们对文本的理解大都是通过作品谈现象、谈问题,也要注意从小说的艺术和技术方面解读文本。孙书文以阅读的乐趣为切入点,谈到同学们在理解时要注重整体性的感受,多面性的看待文学作品,认清文学的位置,不要过于理性化的看待小说。张丽军则认为文学要有思想,要有意识,要有烟火气,有地域性,有当代性。他以张炜的《艾约堡秘史》为例,具体说明文学创作中应该蕴含批判精神,有鲜明的主体意识。李晓晨认为同学们的解读比较细致,认识比较准确,但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写写随感式、印象式的文学批评,从而多维度的理解和感受文本。李浩认为一部优秀的小说作品要留给读者充分的解读空间,要有创新意识。在谈到自己的写作时,提到自己有孩子气的一面,固执地写属于自己风格的作品,通过对各种问题的挖掘,引发读者对人生的思考。针对学生提出的关于写作资源的问题,他说,首先要多看各类书籍,建立自己对世界的认知体系,其次要关注新闻,多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将其符号化。最后,各位教师代表与李浩进行儿童创作以及父亲形象等方面的探讨,在场人员认真倾听,受益匪浅。


此次研讨会,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师生之间,师生与专家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研讨,思想的碰撞与融合,有助于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提高创新能力,有助于增强我院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学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