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529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文萃英华”传统文化节开幕式暨“文音雅韵”传统文化讲座王志民专场报告会通过钉钉线上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山东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为此次活动题词——“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明理求真、笃志躬行,祝‘文萃英华’传统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越办越好。”体现出学校党委对此次活动的殷切期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为活动致辞,她在致辞中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必须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大学生的道德修养,提升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希望同学们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弘扬者和引领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代表学院对同学提出了希望,她希望同学们能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做到正心明志、立德修身。


开幕式还播放了由我校师生特意录制的视频,表达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此次活动的美好祝愿。

开幕式结束后,山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教授为我们带来首场“文音雅韵”系列讲座。王教授从“抗疫”讲起,分析了我国“抗疫”取得重大成果的原因,着重突出了我国的文化优势,即“以人为本”。他提出“以人为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立德修身、心怀天下、执政为民都是“以人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中国文化一直倡导我们要具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民为邦本的治国理念和维护民族统一的坚定意志。讲座的最后,王教授向我们大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我们能坚定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发奋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萃英华”传统文化节以“文以载道,学贯古今”为主题,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分为文萃传习、文萃体验、文萃竞技三大版块共计12项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塑造我校大学生高尚的思想道德修养,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我校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在校园的繁荣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