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国学进课堂,收获新知识。为弘扬国学,进一步加强国学知识对儿童的影响,86日,我院“行知”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洪山小学线上支教第十一课“国学进课堂之《世说新语》”正式开始,此次课程由志愿者史璐洁主讲,洪山小学二年级全体同学参加。

此次课程分为课前复习、作品介绍、作品赏析和总结反思四个部分。课程伊始,进入课前复习环节。史璐洁通过连麦视频方式提问上节课程内容,了解同学们掌握知识情况。同学们自信满满、对答如流,史璐洁表扬其认真学习的态度。之后,史璐洁从作者、地位、主要内容等方面介绍《世说新语》——这部我国最早的文言志人小说集,解释“名士”一词的内涵,并以图片展示的方式,向同学们说明“何为文言文”。同时,她表示,文言文难度较大,对《世说新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阅读童话版本。针对评论区的问题,史璐洁予以回答,细心询问同学们是否理解,叮嘱同学们有问题要及时提出。而后,进入作品赏析环节。史璐洁结合动画视频讲述《望梅止渴》、《七步成诗》的故事,并解释两个词语内涵。在了解《望梅止渴》时,史璐洁与同学们一起讨论“曹操是什么样的人”,并表示,好的想象可以成为成功的动力。在学习《七步成诗》时,史璐洁带领同学们朗读、学习曹植的《七步诗》,融入故事背景,说明兄弟姐妹要相互关爱、和谐相处的道理。最后,进入总结反思。同学们积极分享,表现出其有自信、有勇气的态度和对课堂内容的良好把握。

在线上课程结束后,史璐洁分享授课感悟。她说到,第二次讲课没有第一节课的紧张,多了一点亲切,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亲近,像是好朋友。对于马上要结束的支教活动,她十分不舍,但与此同时,史璐洁更加坚定弘扬国学的决心。她表示,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教学,将国学经典变得更加有趣,让低年级学生了解国学经典,喜欢国学经典。希望此次课程能够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一颗国学的种子,时常翻看国学经典,从中吸取智慧。

国学经典,深含智慧。此次“国学进课堂之《世说新语》”线上支教课堂让同学们了解国学经典,学习了其中处世之道,有利于发挥国学经典启迪儿童智慧的积极作用,将国学经典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