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乡俗伴古韵,聊斋文化情。为宣传聊斋文化,增进同学们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并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此次实践共分为线上支教和线上调研两个阶段。87日下午,我院行知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洪山小学的线上支教第十二课——“聊斋文化课堂正式开始。此次课程由志愿者刘博仁主讲,洪山小学二年级全体同学参加。


课程开始前,刘博仁提前进入直播间调试设备,保证课堂的正常进行。课程伊始,刘博仁带领同学们重温上节课所学的三部分内容:认识蒲松龄、欣赏《狼》三则、学习《聊斋志异》的题材类型和艺术成就,并重点对第三部分进行复习回顾。之后,刘博仁对《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故事进行讲解。首先,刘博仁邀请同学们以连麦的形式朗读故事原文,并在文中标注生字,便于学习。其次,他帮助同学们分析故事、理解故事,并进一步讲述故事背后蕴含的人生哲理:做人要修心、脚踏实地,切记炫耀、投机取巧。同学们在评论区积极分享自己的收获,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而后,刘博仁为同学们播放《崂山道士》木偶戏,加深印象。视频以一种轻松诙谐的形式呈现大致故事,寓教于乐。最后,进入感悟分享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连麦,用稚嫩的语言表达出他们的所感所得,课堂在热烈活泼的气氛中结束。

线上支教在继续,调研也在同步进行。此次线上调研针对蒲家村的历史文化资料开展,由志愿者孙金金和于璐协同完成。她们通过媒体、网络等形式广泛查阅收集蒲家庄的历史文化资料,并及时归纳整理,最后做出系统总结。同时,又根据资料,制作关于蒲家村历史文化的网络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聊斋文化、家乡文化的宣传与继承等。通过调查问卷对蒲家村的历史文化做粗略调查,明确下一步的实践方向。


此次线上支教与调研,增进了同学们对家乡文化的了解,促进了聊斋文化和其历史文化的宣传,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也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