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艺术恒久,生命短暂。”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是对现实生活的概括与升华。为开阔学生艺术视野,激发学生对电影的兴趣,提高学生感受与鉴赏电影的能力,85日,我院向草原“云上乐学”社会实践团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在线上开展“电影赏析”课程,来自内蒙地区的17名七年级、八年级学生参与此次课程。


课程伊始,段晓宁首先向大家进行自我介绍,表示希望能与同学们友好相处,并将自己关于电影赏析的知识传授给大家。随后课程进入正题,段晓宁通过播放PPT,简单介绍该课程的教学安排与目录大纲,此次课程共分为电影发展史、电影的价值、赏析电影的方法与意义三部分。段晓宁采用数据、图片等资料帮助学生们了解电影的发展史——从黑白到彩色,从无声到有声,从种类单一到多元丰富。学生们听课认真,不时向老师提出疑问,对老师发起的互动也踊跃发言。段晓宁从商业经济与文化艺术两方面入手,列举《战狼》、《哪吒之魔童降世》、《拯救大兵肖恩》、《复仇者联盟》等经典影片,让学生明白电影产业不仅有拉动社会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的作用,更有塑造价值观、传递情感、批判社会现实、反映民众情绪的教化功能。


接下来,段晓宁以宫崎骏的经典代表作——动漫电影《千与千寻》为台本进行讲解。从影片中一系列出人意料的剧情中,老师引出“转机与巨变”这一命题,引导学生们要正视生命中每一场转折,抓住机遇,最终蜕变成更优秀的人。段晓宁选材精炼,讲解细致,用喜闻乐见的动漫电影为学生讲述电影中蕴含的人生哲理,让学生们在乐趣中获得知识、得到感悟。


电影的意义就如同生活的意义,生活的意义在于生活本身,而电影的意义就在于电影本身。电影里的哲学比书本更有趣,比生活更明了。通过赏析电影作品,向草原社会实践团在培养学生高雅审美情趣,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同时,带领牧区学生看到更广阔、多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