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拓宽学生视野,接触多元文化,87日,我院向草原“云上乐学”社会实践团在线上通过钉钉视频开展“日本动漫”课程,实践团教学教务部成员王淑倩担任主讲老师,来自内蒙地区的15名学生参加。


课程伊始,王淑倩播放《怪化猫》的混剪影像以吸引学生兴趣,影像画风独特、打斗激烈,引起学生好奇心。视频播放结束,王淑倩询问学生观看感受,学生纷纷开麦或在评论区发言,对动漫片段表达自己的想法。根据学生表达的观感,王淑倩对这部动漫所代表的风格与文化作了详细介绍。她从动漫画风与音乐风格讲到浮世绘,并对江户时代的文化特征及其成因做阐释。与此同时,老师向学生展示自己手上的拼图、立牌与画作等实物,加深学生对浮世绘风格的印象,以新奇的角度增强学习体验。


随后,王淑倩旁征博引、贯穿古今,引用《女史箴图》与西方艺术史中的写实派画风,讲述中西方艺术文化差异。通过中西对比,学生了解到文化具有多样性,不同文化之间既有相似也有差异,各种文化是平等的,文化交流与传播是人类文明得以流传的重要途径。之后,王淑倩节选取其他日本动漫的片段与剧照,通过PPT进行展示。她列举《名侦探柯南》《海贼王》《夏目友人帐》《鬼灭之刃》,让学生从中学到日本的历史政治背景,文化内涵元素,引导学生向善、向美。


此次课程多角度发掘异域文化,为孩子们提供一种多角度看待事物的思维方式。最重要的是回归本源,引导孩子们传承并创造文化新辉煌,使其在漫游异域文化的同时也能够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力与认同感,促进学生积极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