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深入了解中国历史名村名镇、聊斋文化之乡——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村的村风村貌、历史文化。87日下午,我院“行知”社会实践团线下调研分队来到淄川区民政局地名办,与地名办主任刘忠仁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线下调研由孙熙悦、李逸琳、李奕辰、王禹智参加。


调研开始前,孙熙悦与刘忠仁进行线上交流,说明此次调研目的及来意,为调研顺利开展做好准备。调研伊始,刘忠仁结合地图,生动形象地介绍蒲家村的地理位置和建筑形状。而后,社会实践团成员询问刘忠仁有关洪山镇、蒲家村的镇名、村名演变历史、村内古建筑保存情况等问题。通过他的讲解,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了解到,蒲家村约建于宋代,初因村内有三颗古槐,名曰三槐庄。至明代初期因村东面有井,因井水常满而溢出,得名满井,村子便以井名改称满井庄。讲到这里,刘忠仁还将满井不同时期的珍贵老照片展示给实践团成员们。到了明代中期,村名便以姓氏变更为蒲家庄,明、清《淄川县志》均载有“蒲家庄”。另有传说,“蒲家庄”一名还是蒲松龄老先生幼年时更正的。之后,刘忠仁为大家播放淄川地名主题文化宣传片,并讲述蒲家村村内的结构和民俗建筑。他讲到,村内以贯通仙乡、平康两门的东西街与葵阳、景徽南北门的街道形成十字结构。蒲家村村内现整体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原貌,道路铺设以青石、青砖为主,村内百分之六十都是传统建筑。为纪念蒲松龄和保护聊斋文化,村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松龄纪念馆。蒲家村除了以聊斋文化闻名遐迩,还是著名的红色文化发源地,古槐旁伫立着华野整军纪念碑。结合历史专题片,刘忠仁为大家讲述华野整军纪念碑背后的历史事迹。1947年二月下旬,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获莱芜战役重大胜利后,集结于淄博、临徇一带作短期休整,司令部即驻淄川县蒲家庄,中共淄川县委、县府发动群众共给给养,为人民解放事业做出极大的贡献。


最后,刘忠仁语重心长地告诫社会实践团成员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做到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有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表示获益匪浅,此次调研访谈在严肃但不失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行知”社会实践团线下调研分队赴淄川区民政局地名办交流访谈,拓宽了社会实践团成员们对蒲家村的历史风貌得了解,为此次调研提供了更加深厚的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