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本学期教学改革立项的通知

各学院:

为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调动学院、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的积极性,优化课程体系,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拟进行教学改革立项,本次立项分为“课程体系优化”和“课程综合改革”两类项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体系优化。突出学为中心,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各专业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两个核心问题进行研讨,优化课程体系。探索并实践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按照学生发展需要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综合改革。在保证知识体系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从总体结构、课程类型和教学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优化,研究课程之间的关系,整合、重构课程内容,提高选修学分比例,将总学分调整至150-160学分,构建以知识传授为载体,以能力素质提高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

每个学院限报1-2个专业,其中专业数5个以下的限报1个,专业数5个及以上的不超过2个。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共遴选立项建设8-12项,每项建设经费3-5万。

二、课程综合改革。落实学为中心,深化课程综合改革。重构课程内容,丰富课程教学资源,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过程设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案例式、任务驱动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改革考试考核方式,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学习评价方式,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每个学院限报1-2门,须为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春季学期)开设的课程。首批课程综合改革立项的负责人和本学期考核方式改革立项(A级和B级)的负责人不能申报本次课程综合改革项目。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共遴选20-25门课程进行综合改革,按《关于进行课程综合改革项目建设的通知》(教务函【201485号)执行。

三、有关说明

1.拟申报课程体系优化的专业需要进行充分的调研、组织教研活动,充分讨论课程体系的设置、教学内容的重构、学时学分的构成等,制订出科学合理的专业培养方案,并按照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格式提交。

请于20151222日前提交专业培养方案(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并附调研分析报告电子版。

2.申报课程综合改革项目的请于2015121日前提交申报书(纸质版2份,电子版1份)。

联系人:教学研究科  费杰 

电话:2781967    邮箱:jxyjk@sdut.edu.cn

附件:《山东理工大学课程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

                                  教务处

                               20151015

http://172.18.103.176/noticedownload.action?downloadfile=2015101508134887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