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院长信箱
  • 服务大厅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扫描二维码

    关注文学院

    学院简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始建于1978年,是山东理工大学最早设置的文科院系之一。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中国语言文学是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学校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和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已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并入选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免试认定改革试点。2021年,新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形成了本科和研究生两级培养体系,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近1300人。

    学院现拥有一支在年龄、职称、学历、学缘诸方面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1人、讲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5人、硕士学位教师22人,省级学术骨干2人,山东省签约评论家2人。学院还聘任张炜、赵德发、徐则臣、李浩等8位驻校作家为兼职教授,提高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与科研工作,坚持教学科研相互拉动的战略,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平台和检查与评价体系,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稳步提高。学院设有山东作家研究所、山东理工大学戏曲文艺研究所、广告实验中心、广告研究所、城市形象与文旅发展研究院、汉籍整理研究中心、蒲松龄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近五年,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8项,科研经费800多万,出版著作22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荣获厅局级以上教研项目52项,41人(次)获学校教学质量奖。

    学院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培养,开展了博士论坛、读书节、广告设计大赛、朗诵大赛、话剧演出等活动。学生社团特色突出,功底深厚,现有“三月剧社”“蒲公英文学社”“支点广告学社”等6个优秀社团。“在场·锐见”研究生论坛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驻校作家“金秋文学周”和驻校作家系列学术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和学术氛围,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多次获得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特色团总支等荣誉称号,构建了学生综合发展的良好平台。

    全院师生秉承“淡泊宁静、志存高远,崇尚学术、追求真知”的理念,潜心教研,发奋学习,努力工作,共同开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美好未来。

                                                                                                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