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团总支、团委:

为提高我校团员青年的文化素养,在广大青年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我校于20155月创建山东理工大学“孔子学堂”。

“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以弘扬、传承孔子优秀教育思想为宗旨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孔子学堂”以“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为学堂宗旨,实施开放式办学,积极吸纳各行业的专家、传统文化爱好者参与到“孔子学堂”的建设当中来,已发展过百余家。

现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更深入开展孔子学堂的各项活动,充实孔子学堂组织力量,现公开向全校招募志愿者以扩大“孔子学堂”的文化传播力量,让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参与、感知、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团员的传统文化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承孔子优秀教育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一、志愿者的基本条件

(一)年满十六周岁,符合《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对志愿者的基本要求;

(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热爱传统文化,具有奉献精神;能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及日常业余时间参与公益活动;

(三)志愿者要求具有从事国学文化传播所要求的身体条件和服务意识;

(四)品行端正,遵纪守法,无违纪行为,服从安排,具有较强的社会公德意识

(五)承认并遵守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

二、孔子学堂志愿者的义务

(一)热爱孔子文化,立志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从事国学文化传播所要求的身体条件和服务能力;
  
(二)服从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管理,承认并遵守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
  
(三)履行孔子学堂志愿服务承诺,参与志愿者服务并每年服务不少于20小时;
  
(四)积极参与孔子学堂志愿者相关培训;
  
(五)承诺不以孔子学堂志愿者的身份从事任何以营利为目的的活动、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
  
(六)自觉维护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和孔子学堂志愿者形象。

三、孔子学堂志愿者的权利

(一)志愿者注册后即获得全国统一使用的注册证号,拥有孔子学堂志愿者证,持本证可优先参与孔子学堂志愿服务活动;

(二)孔子学堂为志愿者提供孔子学堂宣传知识培训、传统文化知识培训等内容;

(三)孔子学堂推荐注册孔子学堂志愿者到其他部门和机构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有作品的,适合孔子学堂传播的,可推荐到孔子学堂使用;

(四)孔子学堂志愿者采取星级评定激励机制,根据参与公益活动的时间及服务期间的贡献度进行评定;

(五)每年进行志愿者年度评定活动,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激励;

(六)就孔子学堂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相关法律法规所赋予的其他权利。

四、孔子学堂志愿者分类情况概述
(一)讲师志愿者:

【组员要求】热爱传统文化,热心从事公益活动,有传统文化授课经验,立志于传播传统文化。

【工作内容】参与各地孔子学堂志愿者的培训,遵循孔子学堂理念,推进传统文化发展。

(二)公共事务志愿者:

【组员要求】公共事务志愿者包括文案策划、活动组织、摄影摄像、编辑、新媒体运营、主持等,要求为相关行业从业者,具备一定工作经验及能力,身体健康有责任心,热爱传统文化。

1.文案策划组

【工作内容】孔子学堂日常活动策划,提交中国孔子网、孔子学堂网站相应板块发展创意,并参与日常维护。

2.活动组织组

【工作内容】中国孔子基金会或孔子学堂举行活动时,参与配合活动负责人、孔子学堂推广部门进行会务现场布置,维护活动现场秩序。

3.摄影摄像组

【工作内容】中国孔子基金会或孔子学堂大型活动摄影摄像;收集存档活动所有摄影摄像素材,以及后期制片;参与中国孔子网、孔子学堂相关板块维护工作。

4.编辑组

【工作内容】根据孔子学堂文化工作的需要,协助收集、撰写、校对等一些文字工作,并将相关文字上传至中国孔子网、孔子学堂及相应新媒体平台。

5.新媒体运营组

【工作内容】中国孔子基金会相关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及运营。

6.设计组

【工作内容】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孔子学堂日常活动文案设计;中国孔子网、孔子学堂及相关新媒体平台网页设计制作,并丰富新媒体平台相关板块内容。

7.主持组

【工作内容】参加并主持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孔子学堂大型活动;专访名家,进行节目录制;新媒体相关平台内容完善。
   
五、报名方式
   请于1120日之前至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网站(http://wxy.sdut.edu.cn/)通知公告中下载志愿者报名表,填写完善后送至文学院团总支(2号教学楼215办公室)。

                                                  校团委

                                              20151111

孔子学堂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

志愿者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