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能源管理中心                  主持人:蔡文主任

间:11/26/2015  143015:5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103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能源管理中心是我校管理、服务型的后勤实体,主要负责全校供水、供电、供暖、供冷系统的运行、维护、计量、收费等工作,行使学校授权的能源稽查与合同能源管理职能。

:老师您好,能否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能源管理中心?

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中心,是山东理工大学管理、服务、经营型的校办后勤实体,主要负责全校供水、供电、供暖、供冷系统运行、维护、计量、收费等方面的工作。能源管理中心下设综合部、信息技术部、财务核算部、质检与能源稽查部、水电运行部、热力运行部、东校区能源管理部共七个部门。中心深入贯彻学校“三个第一”的办学思想,大力推行“精益化管理”的先进理念,始终坚持“三服务、三育人”的运营宗旨,以优质的服务和先进的技术手段,为学校提供高效、稳定、安全、节约的能源保障,为学生创造一个舒适的校园生活环境,努力创造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老师您好,由于宿舍内电路老化,宿舍内使用电器过多时会出现跳闸,而申请合闸时还要经过请示老师等程序,感觉非常麻烦,请问老师能不能改造宿舍内的电路,避免这样的情况?

:首先申明一点,跳闸并不是因为线路老化造成的,是为了用电安全设置的保护。跳闸的原因一般有三类,一是使用大功率电器造成,公寓用电管理系统具有恶性负载识别功能,使用阻性负载,像吹风机、电热锅、电热宝等电器,系统都会识别,软件自动关断房间用电;二是电路过载,宿舍里同学们使用电器过多,电流超过宿舍开关额定值,控制房间的开关就会自动跳闸;三是插排和线路使用不当出现短路或漏电,也会导致开关跳闸。

:老师您好,宿舍洗刷间内的自来水有时会有消毒水的味道,能否将自来水消毒时间与同学们日常用水时间错开,以便供同学们使用安全无异味的自来水呢?

:学校的自来水由淄博市自来水公司管网接入,直接供给每栋建筑使用,自来水消毒统一在配水厂进行,学校未进行二次消毒。消毒后的自来水会含有少量的消毒剂,消毒剂在水管中时间长了便会挥发产生气味,但请同学们放心,自来水质量是合格的,消毒水的含量是不会对同学们的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

:老师您好,我们住在14号宿舍楼,101201……601等一排宿舍的暖气片都不热,报修多次都没有根本解决问题,请老师帮忙解决。

:该组暖气属于统一供暖的同一系统,像这种上下一排宿舍暖气片都不热的情况,应该是系统集气或分支阀门、管道、散热器出现堵塞,影响水的流动,会后我们会联系公寓管理中心派维修人员过去检修。今后遇到类似情况可向公寓管理中心直接报修。

一般供暖管道使用年限是15年,而我们学校一些修建时间较早的宿舍楼,例如1--4号公寓,已接近使用年限,楼内的供暖设施跑冒滴漏问题日趋增多,学校已列计划逐步进行维修和更新,努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对于目前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还请同学们谅解。

:老师您好,我们住在20号宿舍楼,621623宿舍的暖气片也不热,维修人员维修多次,每次只是将排气阀打开排气,排气后暖气片热几个小时后仍旧会不热,这一段时间正是淄博降温天气,在宿舍内非常冷,已严重影响到同学们的休息,而且暖气片的排气阀在同学的床头上面,每次排气排出的水都会弄湿同学的床铺,给同学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希望老师能够为我们解决。

:我们很体谅同学们的心情,大家从家里来到我们学校是想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我们也尽力为同学创造这样的条件。会后我们派人会同公寓管理中心,检查宿舍楼的供暖管道和设施,争取找到问题的根源,解决困扰同学们的问题。但在检查维修期间暖气片还会保持现在不热的状态,同学们可以在排气阀上接个管子到阳台,这样可以防止排水弄湿同学们的床铺,也可以暂时缓解暖气片不热的状态。

排气阀排气是调节供暖系统必备的过程,但排气阀在同学的床铺上面,属于施工的缺陷,只能待停暖后将其移出,安装在合适的位置。

:老师您好,我们住在16号宿舍楼204房间,我们宿舍的暖气片也不热,希望老师可以帮我们解决。

:好的,会后我们会联系公寓管理中心去检查维修,尽量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