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招生就业处                 主持人:郭奎霞副处长

时间:12/17/2015 14:30~15:5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招生就业处负责我校的招生工作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主要包括:制定学校招生章程和招生方案;协同有关部门编制分省(市)、分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全校普通本专科学生招生宣传和录取;根据年度招生计划和有关规定,对录取的新生进行复查;新生各类数据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并对新生质量进行跟踪分析研究。毕业生资源统计、上报;就业信息采集、发布;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网站维护和建设;就业市场建设;校园招聘会组织;毕业生签约管理;就业方案编制、上报;毕业生派遣等。

:老师您好,我们美术学院毕业生就业非常严峻,虽然学校来了很多招聘公司,但缺少美术专业对口单位,请问能否加以改善?

答:从专业拓展来讲,音体美学生的就业情况不太乐观。现在也有很多的同学在考教师编、事业编岗位,以我们淄博市来说,教师编的竞争也是非常大。对于音体美学生的就业情况我校一直在努力,争取让更多的用人单位来我校招聘文科艺术类毕业生。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专业培养与发展的重要性,大学期间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职业取向等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也请毕业生密切关注我校就业信息网的就业信息,有的用人单位(特别是一些工科类用人单位)往往不仅仅招聘工科类专业毕业生,实际上还有文学艺术类的职位,不要仅凭单位名称做出简单判断,这些都希望引起毕业生重视。

:老师您好,我与省外的公司签订了协议,现在想解约,请问应该怎么办?

:首先要联系所签公司,与其协商,向其说明解约的原因,以得到对方的谅解。一般的公司是不会难为同学,对协议上所要求的违约金有时也可以免交。与公司解除协议之后将所签公司协议书取回,并及时将三方协议交到辅导员手中。

:老师您好,像刚刚那位同学所说的情况,请问我们怎样更好地与企业沟通协调并尽快解除合约?

答:应向签约公司说明详细原因,反映自己就业意愿的变化、找到了更合适的公司、或者是不想去省外的公司工作,等等。对待公司人员态度一定要谦和,真诚对待解约公司,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老师您好,有些同学的创业观念比较强,大学期间也有创业经历,这些对择业有帮助吗?

答: 很多高校的学生在大学创业期间已经获得了很多资金上的财富和经验上的积累,有些公司就是看中了大学生创业的这种闯劲,他们也会对大学生在创业方面给予支持和扶持。

:老师您好,现在我已经与一家公司签约,但是还想考研,请问应如何协调解决?

:面对考研还是就业确实需要选择。部分同学考研成功之后会选择不去公司就职,这就需要同学在签约时一定与用人单位说明情况并积极协商,目前大部分用人单位会对考研、考公务员这类情况给以宽松政策,所以同学们在签约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提前沟通。

:老师您好,请问我们现在选择就业公司是看重公司的人才培养,还是其他方面?

答:这重点要看同学们个人的职业规划,要清楚自己的就业取向是什么,地域、待遇、兴趣、或者与专业的匹配度等等,然后再作出切合实际的规划选择。

:老师您好,能分析下文科女生签约中铁十六局的利与弊吗?

:一般来说,央企是大多数学生的优选单位,这种单位工作要求是非常严格规范的,工资收入比较稳定,福利政策方面会比较完善。应该说能进入央企,这对于文科的学生来讲还是非常不错的。但中铁十六局存在工作地点不固定的现实问题,进入公司之后,一般都要直接到基层项目部,也必然会因为工程项目的变化而变化。因此,签约这类公司的时候要提前考虑好这个问题,再做出选择。

:老师您好,现在听到很多鲁南制药的负面新闻,能否谈谈您对鲁南制药的了解?

:站在学校角度,我们一定努力为同学们就业做好服务,我们邀请企业来我校招聘,像鲁南制药集团这样的公司,应该说在山东、在全国都还是很有影响的,其负面新闻难免会有,这需要同学们理性的判断。

:老师您好,三方协议有多大的用处?

:三方协议是公司一方、学校一方、同学一方,这是受法律保护的。能够维护各方的权利。

:老师您好,现在的招聘单位越来越少,同学们就业越来越困难,请问如何改善这些问题?

:今年的单位同比有所减少,但是,近来我校招聘的单位所提供的职位数并不少,而且其中不乏一些重点企业用人需求有所增加。整体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我校今年毕业生主动签约意识却有所增强。面临这样的就业现实,一方面,学校及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就业市场开拓工作,积极争取用人单位选聘我校毕业生;另一方面,同学们也要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意识,调整就业心态,充分做好就业准备,积极就业。

问:请问老师,在签约过程中遇到问题找谁咨询?

同学们因为签约、解约可能会遇到不清楚不明白的问题,遇到问题欢迎来大学生事务中心105大厅招生就业处咨询,或者拨打电话:2786212联系崔老师。

招生就业处会全面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也希望同学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