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学生工作处                    主持人:王玉副处长

 间:12/31/2011430~15:5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103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学生工作部(处)与武装部合署,下设学生教育科、学生管理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等科室,秉承“育人为本、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强化教育、科学管理、完善服务,总体负责学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老师您好,我校校园内最近新设立了公共自行车,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公共自行车的运行情况?

答:废旧的自行车如何处理一直是困扰不少高校的难题。我校废弃的自行车常年“霸占”校园有限的停车位置,不仅占用了大量的校园空间,增加了安全隐患,同时也影响了校园美观。为合理利用废旧自行车,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倡导师生“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方便师生出行,学生工作处和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共同启动了校园公共自行车项目。校园公共自行车由学生处资助工作学生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实行“免费骑行、不出校门、不上车锁、有序停放”的管理方式。交通学院“理工 BIKE”协会负责将废弃的自行车改装翻新,并对自行车进行喷漆、统一编号,对故障自行车进行维修保养。校园公共自行车项目首期投放自行车100辆,在西校区目前人流量较大的四个地点设立固定停放区域进行集中停放管理,分别是第三餐厅西北路口、第四餐厅北进路口、图书馆西侧和3号教学楼东南侧,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师生的使用情况,陆续增加公共自行车和固定停放区的数量,最大化满足师生骑行的需求。

:老师您好,校园公共自行车的停放设立点偏重于西校区西北部地区,而生活在东部的同学很难享受到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希望老师可以在东部也设立停放点。

答:由于是首次运行,校园公共自行车项目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还请同学们谅解。首期公共自行车的投放量只有100辆,投放到人员相对密集的四个停车点,对同学们来说确实不足以满足需求,后期我们会根据同学们的使用情况,陆续增加公共自行车和固定停放点的数量。

:老师您好,停放公共自行车时需将自行车放至固定停放点,这对于同学们来说并不是很方便,希望老师能够改进。

答:感谢这位同学的建议,若同学们骑车去未设置停放地点的教学楼上课,还需要先将自行车骑至停放点,然后同学们步行到上课地点,确实很不方便,后期我们加强这方面调研并逐步改进,本着方便同学的原则对校园公共自行车项目不断完善,也希望同学们多提意见和建议。

:老师您好,校园公共自行车是由废旧自行车改造而来,质量难免难以保障,若是在骑行过程中发生损坏,是否需要赔偿?

答:由于是由废旧自行车改造而来,质量问题确实存在,我们在改造过程中统一更换了车座、扎线并喷漆,尽量保障公共自行车的正常使用。至于赔偿,学校目前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我们以后会不断完善。请同学们在使用过程中也注意爱护好我们的校园公共自行车。

问:老师您好,公共自行车能否安装车筐?

答:公共自行车项目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受资金等各种因素的限制,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会考虑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在下一步运行过程中进行改进。我们目前正在考虑,通过倡导毕业生捐赠、联系校友捐赠等多种方式增加公共自行车的数量,提高其质量,以不断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老师您好,希望在图书馆、宿舍楼、12、13和15号教学楼内安装热水器,西校区的学生公寓内的热水器好多已不能使用,希望老师可以帮助解决。

答:公共学习区域的设施配备由后勤管理处负责,据了解,后勤管理处已经将问题纳入论证阶段,期待在2016年能够在公共教学楼运行校园直饮水设备。公寓楼内的热水器是由学校引进社会公司来安装的,后由于该公司资金有限,热水器损坏后维修不及时,导致一些宿舍楼内的热水器停止使用,我们会认真考虑同学们的建议,会后将问题反馈给公寓管理中心,本着为同学们服务的原则争取帮助同学们解决这个问题。

:老师您好,有些宿舍楼内有自修室而有些宿舍楼内没有,请问老师能否统一在宿舍楼内设立自修室?

答:公寓内自修室是根据各宿舍楼的住宿条件,在保障同学们的住宿空间充足的情况下设立的,由于学校部分公寓楼住宿空间尚不充足,因此这些公寓会暂不考虑自修室的设立。目前学校正在申请建设新的公寓楼,相信在新公寓建成之后同学们的住宿条件会得到明显改善,自修室也会应同学们要求尽量多建些。

:老师您好,我们宿舍独立卫生间内的水龙头质量很差,经常损坏,更换频繁,而且水压较大时,水流又细又急,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希望老师可以帮助解决。

答:我们会向公寓管理中心反映这个问题,建议他们在购买水龙头等配件时选择质量较好的配件。

:老师您好,能否用校园卡进行宿舍电费的缴纳?

答:一卡通刷卡缴费在营业窗口曾经试行过,但由于需要财务对账,现在正在想办法协商交账对账的问题。

问:老师您好,能否在第一餐厅和第二餐厅设立民族餐厅窗口?

答:由于清真饭菜做工讲究,对食材要求比较严格,如果在普通餐厅开放民族餐厅窗口难以保障就餐人数,也难以达到民族学生的就餐要求,可能会造成浪费,所以我们学校目前只在第三餐厅二楼开设了清真餐厅,请有需要的同学前去就餐。

问:老师您好,为方便同学们了解教室的使用情况,方便同学们选择教室进行自习,能否在教室的门上张贴该教室的课程表?

答:现在同学们登录到教务管理系统中,可以查询教室使用情况。明年,教务系统升级后,同学们可以手机app查询。

问:老师您好,宿舍公寓内能否考虑将考研的同学集中到几个宿舍,适当的放宽考研宿舍的熄灯时间等限制,以此来方便同学们的考研学习?

答:有的学院已这样做了并收到较好的效果,同学们如有这方面的需求可向所在学完提出,学院会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考虑。

问:老师您好,在事务中心大厅购买汽车票时没有安全保险的售卖,请问老师能否在售卖汽车票时提供售卖安全保险的服务?

答:我们会和淄博市汽车站沟通,在为大家售票的同时增加安全保险的服务。

问:老师您好,在西一区的宿舍楼内没有移动网络的覆盖,并且联通网卡已停止售卖,最近一段时间宿舍都是处于无网络的状态,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希望老师可以帮助解决。

答:在最初通信运营公司进驻我们学校的时候,学校对几个不同的运营公司进行了区域划分,每个区域都是由不同的运营公司负责,在运营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目前我校已与移动合用,拟于寒假开始施工,以实现学生公寓移动网络全覆盖,请同学们稍作等待。

问:老师您好,我们住在13号宿舍楼,楼内的走廊、楼梯等地方的墙壁渗水严重,导致墙皮大面积脱落,每次经过都感觉很危险,希望老师可以尽快帮助解决。

答:我们学校的部分公寓楼出现老化现象,学校领导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在积极研讨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在每年都会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公寓楼的维修,还希望同学们谅解。

问:老师您好,为方便同学们在晚上活动,能否在篮球场等活动区域开灯?

答:第二体育场中的四盏大灯是为了方便承办大型比赛而设立的,由于开灯睦能耗较大,所以在平常时候不会开启。第一体育场在晚上是开灯的,同学们可以到第一体育场去活动。

问:老师您好,有同学反映在需要坐校内公交的时候经常找不到公交车,为方便同学们及时坐上校内公交车,能否在校园内设立站牌?

答: 目前校车的行驶路线西门最远至印刷厂,东门最远至2号宿舍楼东路口,南门最远至鸿远楼。下一步,将会筛选最合适的路线,在校内制定站牌,规范路线。

 

附件

第十七周“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通知

各学院:

学生工作处将在第十七周“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12月31日(周四) 14:30-15:5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103室)

内容:围绕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和发展提供咨询;听取学生和学工人员对学生工作处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工作处

                        2015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