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届毕业生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为切实做好毕业设计工作,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就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主要环节强调如下:

一、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体要求,依据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结合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际,制定本学院2016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详细的工作计划。

二、落实好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直接影响着毕业设计质量,依据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的要求,理工科学院落实好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指导教师应提供足够的题目供学生选择。2016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基本情况汇总表及工作计划务于2016年3月20日前报教务处。

三、明确指导教师的责任

指导教师应对自己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全面负责,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坚持一人一题的课题分配原则,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要尽可能结合实际选题,鼓励学生结合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毕业设计,并注明题目来源。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选题的难度、工作量的大小要适中,题目的确定要经过系(教研室)老师集体讨论确定,并尽早落实到位。

3.理工科学院的指导教师应及时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下发给学生,指导学生做好开题、中期汇报及答辩工作;文科学院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做好开题、中期汇报及答辩工作。

四、严格开题报告、过程管理及答辩环节

1.毕业设计开题报告是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应认真组织好毕业设计的开题工作,尽可能采用PPT汇报,开题报告的成绩应计入毕业设计总成绩。

2.在毕业设计进行期间,指导教师每周要满足学校规定的指导时间,检查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任务。

3.严格毕业设计(论文)期中检查工作,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完成相关工作,按时完成论文复制比检测,复制比检测必须达到规定的要求。

4.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评分标准和操作细则,落实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协调组织好全校集中答辩和学院学科答辩,各专业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主要环节时(包括选题、开题、中期汇报、答辩环节等),提前将所进行的项目内容、时间、地点报送教务处,以便于安排督导现场检查。

附件:2016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基本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16年3月8日